被批沒早報道助抗疫 伍德沃德稱因有疑問

[2020.09.11] 發表

伍德沃德的新書內容惹外界質疑有違新聞道德,有評論認為他應及早公開特朗普故意淡化疫情一事,以助輿論施壓使其加緊抗疫。伍德沃德回應《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沙利文(Margaret Sullivan)質疑,強調希望完整呈現相關事件脈絡,讓人們能在大選前充分了解及作出判斷,且訪問當時不確定特朗普從何得知關於疫情的消息,難以確認真偽,不宜以新聞報道方式披露。

伍德沃德今年2月獲特朗普告知其早知疫情比流感更致命。伍德沃德說,當時有兩個疑問令他不願立即報道有關消息,其一是他不知道特朗普的消息來源,尤其當時國內對疫情並不恐慌,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甚至仍宣稱國民可如常生活。伍德沃德稱,他是5月才得知特朗普所述的是1月時情報簡報中的資料。

伍德沃德另一疑慮是無法確認特朗普有否說謊。他說,曾與特朗普多次談話,自己的任務是理解所有對話內容,並梳理出上文下理,尤其在總統選舉臨近,希望讓讀者在11月3日選舉日之前全面了解事件,加以消化,作出判斷。伍德沃德承認,曾向特朗普表明自己是為了出書而訪問取材,但否認曾與特朗普或白宮達成正式協議,承諾在著作出版前保密訪問內容。

特朗普自信具說服力 受訪盼留執政遺產

特朗普為何同意接受伍德沃德全面訪問亦受關注。伍德沃德出任《華盛頓郵報》編採人員多年,除了與同僚於1970年代揭發「水門案」醜聞,導致時任總統尼克遜黯然辭職外,亦曾出版不少批判多任總統的著作。前總統喬治布殊的前政治顧問羅夫(Karl Rove)形容,曾與伍德沃德合作的總統「都會感後悔」。不過有現任白宮官員向《紐約時報》稱,伍德沃德撰寫首本關於特朗普總統生涯的著作Fear(《恐懼》)時,特朗普並未接受其採訪,但事後認為如受訪效果會更好。官員稱,特朗普對自己說服他人的能力充滿信心,原期望最終能讓伍德沃德對其有正面評價,並藉由這知名記者的著作留下執政遺產。

(華盛頓郵報/CNN/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單日新增病例超過美國 歐洲再成新冠疫情熱點
西歐新冠病毒每日新增感染人數超過美國,這個曾經一度在夏季控制住疫情的地區重新成為全球感染熱區。歐盟27國加上英國、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周三...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3月11日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事隔半年,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未減退,經濟停擺... 詳情
新冠病毒疫情何時終結目前尚是未知數。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格拉德(Yonatan Grad)及同事在4月發表論文,根據美國數據預測... 詳情
紐約曼哈頓部分居民遷往市郊避疫,令曼哈頓出租單位空置數字創新高。上月空置單位超過1.5萬個,數量幾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令該區租金價格回落。 ... 詳情
反警察暴力執行防疫令 哥倫比亞示威釀10死逾百傷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警方表示,蔓延多處的暴力示威,持續兩晚,造成10死、148人受傷。 在局勢最嚴重的首都波哥大,市長洛佩茲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