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新規則重視多元聲音 最佳影片需符弱勢群體標準
少數族裔演員有更多機會成為明星

[2020.09.12] 發表

【明報專訊】TIFF不僅是電影展映的機會,也是業界人士分享電影行業信息的平台。今年雖然無法進行線下會議,但業界討論會仍以網絡視頻形式進行。其中一個重要議題涉及到電影行業正在經歷的重要轉變:《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s)和《饑餓遊戲》(Hunger Games)的製片人Nina Jacobson、《親愛的白人》(Dear White People)製片人Stephanie Allain、《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製片人Lynette Howell Taylor等三位荷里活頂級製片人就在前日的業界論壇中討論了奧斯卡的新規則。

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3規則中至少需符1條

這項奧斯卡新規則本周剛剛公布:從2024年開始,獲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必須符合一定的包容性標準。比如在演員選擇方面,需要符合以下3條規則中的1條:至少有1位主角或者重要配角是由代表不足(Underrepresented)的族裔群體來飾演,包括亞裔、西班牙裔、黑人、原住民、中東/北非、太平洋島居民等;至少30%的次要角色是由女性、少數族裔群體、LGBTQ+群體,以及身體殘障或認知殘障人士來飾演;電影的主要故事線、主題或敘事要圍繞女性、少數族裔群體、LGBTQ+群體,以及身體殘障或認知殘障人士等代表不足的群體展開。在製作團隊方面,重要部門的負責人和其他關鍵性職位,也需要有一定比例的代表不足群體來擔綱。

新規發布之後,立即引發了業界熱議和爭論,但三位製片人都非常認同新規體現的包容性原則及其指引的方向,她們也希望促成電影節有更多的聲音的多元化呈現。

Nina Jacobson和Lynette Howell Taylor提到,到現在為止,電影業界仍然存在帶有偏見的思維模式:比如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導致一部電影失敗,但如果電影製作是由女性主導的,那麼其失敗原因常常首先就被歸咎於此;同時,雖然也有很多白人男性為製片人的電影沒能成功,但業界卻不會將失敗歸咎於製作人為男性的緣故。

不過,她們也相信一些變化在讓業界向更包容的方向轉變。除了奧斯卡新規定之外,Stephanie Allain還指出,像網飛(Netflix)等流媒體平台對影視製作的參與,把電影帶到在世界各地、面對各種不同人群播放,從而讓少數族裔的演員也能有更多機會成為擁有大量受眾的電影明星,使得荷里活「造星」不再只是創造白人明星。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