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提醒教授網上授課內容 顧及學生所在國家禁限風險
新冠疫情導致大批學生未能來加上課

[2020.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幾所大學提醒教授說,如果學生是在中國和其他國家或地區在線入學,則可能取得違反該國審查制度的資料,並且可能會使他們的網絡活動受到監控。在一些國家,這些限制可能會給教授們帶來負擔,使他們不得不避開某些科目或者改變對學生的教學。一些大學已經要求教授意識到學生可能面臨的限制,並在必要時提供幫助。

由於大流行使旅行變得困難,今年大批學生將在國外生活的同時入學加拿大大學。而這給完全通過互聯網授課的課程帶來挑戰。中國——加拿大大學國際學生的最大來源國家——會限制互聯網內容,尤其是批評政府的信息或觀點。

多倫多大學表示,教授們已被告知,要注意那些「居住在法律、文化規範和執法監督不同國家的學生」可能面臨的「隱私、監視和自由探究」等問題。多倫多大學本科教育革新項目的副教務長麥卡恩(Susan McCahan)說,「我們鼓勵教師考慮學生的所在地。」

多倫多大學是加拿大幾所大學之一,已與中國的阿里雲企業網絡建立合作關係,使學生可以從中國訪問課程資料。該大學在其網站上警告稱,中國企業必須遵守中國的安全法,並且「存在對中國個人進行監視的固有風險」。

多倫多大學教師協會表示,國際學生遠程教學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涉及公平和學術自由。多倫多大學教師協會主席Terezia Zoric說:「教授們非常希望保持優秀的標準,同時也了解某些學生如果訪問課程材料可能會遇到危險」。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多倫多大學助教表示,他被警告說,在主持網上小組討論時,在中國的學生可能會遇到倫理問題。並建議他不要將討論引向有爭議的話題,否則可能會給學生帶來麻煩。這位助教表示,該大學將教師置於這樣一個境地,使他們在面對諸如政治,人權或環境等問題的教學和討論時可能面臨艱難的選擇。

不過,也有其他一些教授持不同觀點。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過去幾個月也一直在為其在華學生使用阿里巴巴的服務。

政治學教授麥克法蘭(Emmet Macfarlane)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說,滑鐵盧大學提醒教授人員說,這項服務應服從中國法律並受到當局的監視。

但麥克法蘭表示,他不會根據中國政權允許的條件改變課程內容,並詢問如果僅僅通過開設一門課程,該政權是否可以監督課堂討論,大學是否會使學生處於某種危險之中。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專門照料智障人士的萬錦市Participation House爆發第2次疫潮。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表示,該間庇護所內有1名員...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疫情讓前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的外國電影數量下降,但加拿大本地影片的比例則相對提升,受到更多關注。TIFF也因此專門組織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