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晶片禁令僅影響華為手機

[2020.09.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升級版禁令將於今日( 15 日)生效,此後包括台積電、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晶片廠商將不再給華為供應晶片。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華為不會 「無芯(晶片)可用」。倪光南稱,依靠中國現有的技術,依然可以製出14納米或28納米技術的晶片,這對華為來說是一條出路。

內地可製14納米晶片 普遍產品適用

內地科技網站「IT之家」報道,倪光南近日在廣州舉行的中國信創黃埔論壇上表示,中國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目前弱項主要是在晶片、操作系統、工業軟件以及大型基礎軟件方面。如果能整合國內資源,利用好人才和市場優勢,突破這些弱項,並不需很長時間。

此前,由於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封殺,一度傳出華為手機將無晶片可用。對此,倪光南稱,雖然中國晶片產業在7納米技術上受到制約,但是依靠中國現有的技術,依然可以製出14納米或28納米技術的晶片,這對華為來說是一條出路。此外,中國已經有了28納米的光刻機,這對華為來說可謂是雪中送炭。倪光南還說,雖說短期內還做不到7納米、5納米的先進制程晶片,但其實這也只能影響手機業務,因為大部分科技產品使用14納米、28納米晶片已經綽綽有餘。

替代品削競爭力 華為水準恐倒退10年

另據日經新聞英文版報道,華為自2018年底開始就一直在囤積各式晶片,但不確定華為的庫存是否足夠。

報道引述台灣學者蘇紫雲說,華為或許能找到低階的替代元件,但這會降低產品競爭力,甚至回到10年前的水準。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禁止新疆棉花紡織品等貨品進口
【明報專訊】美國宣布禁止在新疆地區以強迫勞動方式生產的商品進口到美國。 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當局是引用暫扣令,禁止在新疆生產的棉花、紡... 詳情
下月離任 美駐華大使:正重新平衡美中關係
【明報專訊】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小圖)即將離任。布蘭斯塔德昨發表聲明,表示離任之時和到任時一樣樂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新華社15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 詳情
十一出遊 火車一票難求
【明報專訊】總計8天的十一連假將至,但中國民眾心情幾家歡喜幾家愁。中秋和十一同一天的特殊情況讓黃金周的鐵路出遊需求暢旺,尤其以9月30日出發... 詳情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9988)有意投資東南亞初創巨頭Grab,並且是Grab本輪的唯一投資者,將收購Uber持有的部分Gr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