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空氣淨化機 最差除菌率不足七成 稱表現令人失望 消委:勿當防疫護身符

[2020.09.16]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人將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掛頸防疫,消費者委員會今年首8個月接到44宗有關產品投訴,相較去年同期僅有1宗。消委會測試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發現在細小密封空間操作1小時,所有淨化機除菌率僅七至八成,形容表現令人失望;有6款淨化機在細小密封空間操作兩小時,對PM2.5空氣污染物去除率不足15%。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靮出,淨化機並且易造成二次污染,潛在感染風險,呼籲不應依賴隨身空氣淨化機防疫,「唔使敹買」。

負離子濃度最多相差330倍

消委會測試10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售價由598元至1698元不等,樣本產生的負離子濃度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至66萬個,相差最多近330倍,評分最高值是5分,但8款樣本僅得2.5分或以下。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原理是產生負離子,令空氣中的污染物微粒帶負電荷,並吸附其他污染物微粒沉降,從而淨化空氣。

在除菌測試中,樣本被放在1.5立方米的細小密封測試艙,各樣本的15分鐘除菌率介乎64.9%至74.9%,全部樣本均未能在一小時內徹底除菌。其中售價約1080元的「雅達瑪AirTamer」A310除菌效果最佳,一小時除菌率亦僅約八成;售價890元的「infoThink」iAnion-100除菌表現最差,一小時除菌率68.1%。

PM2.5「30分鐘去除率」 6款不足5%

至於PM2.5污染物去除率,測試各樣本在3立方米的密封測試艙內,30分鐘去除率由2.3%至53.1%,最高效是「mamaion」ION-LPS1200,最低亦是「infoThink」iAnion-100,後者的去除率在兩小時後僅得11.1%;而當中6款樣本的30分鐘去除率均不足5%,即使運作兩小時,該6款樣本去除率仍不足15%。「infoThink」的廠商稱不同意消委會測試結果,認為其產品設計需裝上掛鏈一併測試,才能發揮最佳的負離子產生效果。

污染物可附皮膚衣物致二次污染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靮出,日常生活的開放環境存變數,例如室外有風、汽車持續排放污物等,相信除菌成效更遜色;而且污染物被負離子吸附沉降,或依附在皮膚及衣物表面,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如市民觸摸沾有污染物的物件表面,再觸摸口、鼻或眼睛,會有受感染風險。

她稱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消費者勿將它視作健康護身符,以為戴上就可完全阻隔細菌及污染物,其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更有效保障健康。至於隨身空氣淨化機效果有限,是否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黃鳳靮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12港人扣深圳逾3周  再兩律師被「勸退」  林鄭:由內地處理恰當  不應有他法
【明報專訊】12名涉偷越邊境港人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被扣押逾3周,消息稱再有兩名家屬委託律師「被迫退出」代理案件,累計5名律師有同樣情G;家屬...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日(6日)有網民發起九龍遊行,其間有報稱往旺角買顏料的12歲女童遭警員撲壓制服,並被發限聚令告票。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去信... 詳情
湯家驊:過去內地交犯是體恤  港沒權要求  
【明報專訊】12名港人涉循海路潛逃被扣深圳,家屬促請政府將12人接回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沒有法律基礎要求內地移交疑犯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周一更新對港旅遊提示,表示因應新冠疫情及任意執法的情G,對港旅遊提示由6月時4級制中的第二級「提高警覺」提升至第三級「...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的機械技工黃偉然,被指在港製作烈性炸藥DNT,原定昨到粉嶺裁判法院應訊,因未能到庭,被主任裁判官蘇文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