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偷渡客確診 20萬人居家隔離
雲南瑞麗全民檢測 邊境縣市入戰時狀態

[2020.09.16] 發表
人口約20萬的雲南瑞麗市周日新增兩宗輸入個案,患者為緬甸籍偷渡客,她們曾暫住的奧星世紀小區門口昨架設圍欄,當局已要求全市城區人員家居隔離。(中新社)

雲南瑞麗市前晚通報新增兩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患者為一名緬甸籍32歲女子及其聘用的16歲保母。她們本月3日偷渡入境瑞麗,周日(13日)確診,其間足[遍佈當地多個公共場所,當局大為緊張,宣布「封城」,人口約20萬的瑞麗城區居民須接受檢測及家居隔離,雲南多個邊境地區進入防疫「戰時」狀態。

中通社和澎湃新聞網報道,本月3日,32歲緬籍女子楊佐×丈夫駕車將一家人及保母送至與瑞麗隔江相望的緬甸南坎,楊再帶3個孩子及兩名保母偷渡入境瑞麗,暫住在其胞姐位於奧星世紀小區的住所。其後數天她們多次在市內乘搭網約車,包括到醫院做核酸檢測,踏足公園、餐廳、健身房等公共場所,她說全程均有戴口罩。

緬偷渡家庭足[遍餐廳健身房

人口約20萬的瑞麗市接報後,將楊佐×、其16歲保母依×及其餘5人送往瑞麗市人民醫院感染科作隔離治療,並對患者曾到場所消毒。截至前日下午4時,當局經調查鎖定190名密切接觸者,已全部集中隔離,其中已完成檢測的98人呈陰性,奧星世紀小區1185名居民亦全為陰性。

雲南省衛健委召開會議要求,雲南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要立即進入防疫「戰時」狀態。瑞麗市採取緊急措施,包括對城區全員展開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前晚10時後無特殊情G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暫定為期一周;全市城區人員家居隔離;上周六(12日)凌晨零時後離開瑞麗的人員要主動向當地社區報告並接受檢測。

禁親友跨境流動 遣返「三無」緬人

此外,當局表明堅決嚴厲打擊偷渡者,目前,公安機關正對楊佐×等人追究刑事責任,嚴懲組織、協助、容留偷渡者的人。瑞麗市要求,抵邊村寨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嚴禁親友等跨境流動,嚴禁收容非法入境者,嚴防外籍人員及中國公民經抵邊村寨偷越國邊境行為,對試圖非法出入境的人員必須勸返。瑞麗市還加強排查市內緬甸籍人員,針對無法核實入境時間、無固定居所、無固定工作場所的「三無」人員,將會集中遣返。

國家衛健委昨通報,周一單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4宗來自廣東,上海、浙江、四川及雲南各有1宗。(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梵此前為期兩年的主教任命協議將於10月22日到期,梵蒂岡高層人士透露教宗方濟各已批准將主教任命協議延長兩年。消息人士稱,「我們... 詳情
藏族「環保衛士」被殺26年 一疑兇被捕
【明報專訊】青海公安通報,玉樹警方近日拘捕涉嫌於26年前參與槍殺「環保衛士」傑桑·索南達傑(圖)的疑犯馬×。目前案件正在辦理。 上世紀... 詳情
小學回收室驚見天坑 學童跌落7米黑洞
【明報專訊】基隆市正濱國小王姓小六男童,昨(15日)負責班上資源回收工作,下午至資源回收室打不開門,從一旁隔間進入,剛踏進回收室,整個人往下... 詳情
3車公路連環追撞 致1死2傷
【明報專訊】台灣的國道1號高速公路,周二(15日)發生致命車禍。據桃園交警通報,車禍主要是由3車追撞引起,其中一輛私家車變形扭曲。警方及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疾病管制署周二(15日)公告今年首宗本土感染霍亂確診病例,東部一名80多歲農夫,早前疑因食海鮮後,上月底出現腹瀉、全身無力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