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蕙芸轟排斥自由身記者 逆世界潮流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修改《警察通例》傳媒定義,意味不少網媒、學生記者、自由身記者不獲承認。本身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的獨立記者譚蕙芸持有記協記者證,去年屢次在前線採訪反修例運動,寫下《天愈黑,星愈亮——反修例運動的人和事》一書。她說普立茲獎也承認自由身記者的報道,警方卻與世界潮流相反,只承認註冊機構的記者,排斥自由身記者。「為何要由紀律部隊定義何謂記者?」她強調採訪權從來不是由警方賦予,會繼續到前線採訪。

譚蕙芸亦質疑警方日後只視乎身分,而不從行為判斷該人是否記者,變相排斥一批行為專業的自由身記者。

曾獨家攝警開槍 網媒憂採訪被捕

反修例運動期間傳媒百花齊放,除傳統媒體,不少學生記者及網媒到前線採訪。網媒「丘品新聞」去年11月11日獨家拍攝到一名交通警在西灣河向21歲男學生開實彈槍。丘品新聞總編輯劉瑞欣向本報稱,丘品有10多名記者,均有記協記者證及會員證,對警方做法感驚訝,認為予人「大蝦細」之感,擔憂採訪會遭無理拘捕或阻礙,內部會再商討。她說不少網媒去年採訪社運,拍攝到不少獨家片段,與傳統媒體一樣有價值,網媒採訪空間及拍攝角度較自由,「現場有多一個記者,有多個角度,就多一個真相」,批評警方不承認部分媒體,會影響公眾知情權。

學生媒體:新聞處系統資格嚴苛

據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登記名單,榜上有名的本地學生媒體僅得樹仁大學的新傳網。中大「大學線」執行編輯王靖琳表示,相關申請條件嚴苛,包括每周需至少5日更新平台,而大學線為月刊,多做專題,故未有申請。她說同學採訪反修例運動時持有大學線記者證、校方證明信件及記協會員證,警方如今突然拒再承認記協會員證,令學生媒體無所適從,亦影響學生記者日常採訪,「趕盡殺絕」。

更多要聞
警邀個別傳媒「解畫」 記協轟分化虛偽
【明報專訊】警方向4個傳媒工會發信通知,將修訂《警察通例》上傳媒代表的定義,今日開始實施。警方未有正式對外公開事件。據悉,警方昨日邀請部分傳...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無公開諮詢下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有關改動直接影響所有本地及外國記者,但警方無正式公布有關消息。香港外國記...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昨公布4宗投訴個案的裁決,其中一宗投訴涉及香港電台播放的4集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並向港台發... 詳情
通識書倡強制送審 新近事不宜討論 課程檢討小組交報告 維持必修必考 縮減課程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教育不可是「無掩雞籠」,年內交代通識教育科前景。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交最後報告,建議維持通識「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部分科目設校本評核(SBA ),在日常學與教過程中,由學校教師評核學生表現,分數會計入考生DSE成績。在高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