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採訪同受限 警未覆何謂「國際認可」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在無公開諮詢下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的定義,有關改動直接影響所有本地及外國記者,但警方無正式公布有關消息。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Jodi Schneider昨晚向本報表示,警方未知會該會,該會亦未曾閱覽該封由警察公共關係科致函4傳媒工會的信件副本。

本報昨向警方查詢會否正式公布消息、如何令國際傳媒知悉有關變動,以及如何界定「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傳媒,至截稿前沒有獲得回應。

曾受僱《紐約時報》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現為自由身記者的Ezra Cheung在Twitter表示,警方這樣收窄定義,是本港新聞自由的一大倒退,將為業界帶來沉重打擊。他說,自由身記者對行業極重要,他舉例過去一年反修例示威的報道自由身記者均有份參與,而他們並非正式受僱於特定傳媒機構。

自由身記者:加速新聞自由消亡

一名不願具名的自由身外媒記者表示,他絕不認同警方修例。至於是否擔心日後採訪受阻,他笑言經過一年來採訪示威衝突的經驗,已「習慣」警方的惡意針對。他表示,整體而言,港府對記者的態度愈來愈敵對,「多呢樣(修例),少呢樣洁A本質上都無變,本港新聞自由正步向消亡的本質無變,警方的做法只是加速而已」。

更多要聞
通識書倡強制送審 新近事不宜討論 課程檢討小組交報告 維持必修必考 縮減課程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教育不可是「無掩雞籠」,年內交代通識教育科前景。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交最後報告,建議維持通識「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部分科目設校本評核(SBA ),在日常學與教過程中,由學校教師評核學生表現,分數會計入考生DSE成績。在高中...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表示要加強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提交的檢討報告(下稱報告),亦建議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生命教... 詳情
【明報專訊】高中課程檢討除了涉及通識教育科,中文科也面臨改革,就以後聆聽、說話兩份分卷存廢,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小組)報告... 詳情
松山府邸為鼠患道歉 稱員工瞞疏忽處理藥
【明報專訊】九龍城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派錯藥,令八旬婦昏迷兩個月,且該院被揭有鼠患。本報周日報道事件,松山府邸至昨日承認有員工疏忽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