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加強價值觀國民教育 學尊重法治愛和平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表示要加強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提交的檢討報告(下稱報告),亦建議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加強生命教育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讓學生學習尊重法治及守法觀念,並於高小和初中階段盡早開展生涯規劃教育。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稱,近兩年社會事件、今年疫情,突顯了國民及公民教育需要加強,價值觀教育會透過生活社會示例教材教授,包括具爭議性的課題,強調小組的理念沒有迴避政治或加重「非政治」的考慮。

報告表示,在公眾諮詢期間,本港發生大規模社會動盪事件,不少年輕人牽涉其中,有些更以激進手法爭取政治訴求;又稱大量虛假新聞經社交媒體和網絡渠道散播,注意到「公眾人士」強烈要求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報告提到,要回應如何有效加深年輕人對國家認識,以及教導他們尊重不同意見、熱愛和平、尊重法治等觀念。

強調教學生守法分辨資訊重要

加深教師對專業角色認識

小組建議當局更新「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強調守法、公眾和共同利益,以及分辨資訊真確性的重要等,並提供準教師職前教育和在職持續專業發展,加深教師對其專業角色的認識,「包括於價值觀教育方面作為學生的楷模」。小組又建議編製更多「生活事件」示例和教材,處理具爭議性的課題,例如欺凌、青少年懷孕、性別議題、網絡罪行等。

強調小組理念沒迴避政治考慮

陳黃麗娟稱,價值教育貫穿不同學習領域,於課外活動、班主任課滲入,不會設獨立「價值觀教育」學科。至於具爭議課題有否避免加入政治事件,她強調小組理念沒有迴避政治、加重非政治的考慮,小組不是負責課程設計及檢討、決定加減個別議題。

更多港聞
松山府邸為鼠患道歉 稱員工瞞疏忽處理藥
【明報專訊】九龍城甲一級私營安老院「松山府邸」派錯藥,令八旬婦昏迷兩個月,且該院被揭有鼠患。本報周日報道事件,松山府邸至昨日承認有員工疏忽處... 詳情
【疫境前行】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辦國際衛生投資論壇 助港企「走出去」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逾半年,戴口罩、消毒雙手及四周環境,已成生活習慣,「防疫」更帶動相關產業在逆市中發展起來。上任一年多的貿發局主席... 詳情
【疫境前行】倡廠商轉投內地內銷 推REITs市場吸外企
【明報專訊】林建岳去年6月接任貿發局主席時,已表明會集中展開大灣區的合作機會、開拓一帶一路市場等。上任一年多,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及中...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後官方多次強調這是國家未來經濟戰略。雙循環概...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同政治一定掛u。」 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林建岳認為,任何地方都會思考政治如何幫助經濟,「但經濟不濟,說什麼政治?」他認為外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