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初期進行檢測病毒量少 假陰性機會大

[2020.09.23] 發表
圖為多市等候檢測測的人龍。(加新社)

【明報專訊】近期不少學校發生新冠肺炎病例﹐家長不惜排長隊為子女進行檢測﹐希望得到一個陰性結果﹐可以安心。但傳染病學者奧特頓(Matthew Oughton)則提醒﹐懷疑感染病毒的初期就去進行檢測﹐得到虛假陰性結果的機會很大。

他是麥基爾大學健康中心的一位學者。他說﹐感染初期進行檢測﹐人體身上的病毒數量很少﹐因此容易得到假陰性的結果。

為此「我們告訴人們﹐如果他們覺得自己很可能感染到了病毒﹐即便檢測陰性﹐他們仍應該自我隔離。」

同理﹐即便檢測陰性﹐人們仍需要堅持公共衛生舉措﹐比如保持距離、戴口罩等。

他說﹐人們從感染了新冠病毒﹐到顯示症狀﹐可以在零到5天之內。

人可以現在獲得檢測陰性的結果﹐但幾天以後卻出現了症狀。

但是﹐奧特頓說﹐反過來﹐如果檢測結果是陽性﹐那就不應該朝虛假的方向去想。

「新冠病毒檢測假陽性的比例﹐相當低。換句話說﹐如果檢測結果是陽性的話﹐相信這個結果,你真的是新冠病毒陽性。」

由於較早進行檢測可能遇到病毒的潛伏期﹐因此他建議人們在懷疑感染後等幾天﹐或者直到出現症狀後再去檢測。但在此等待期間﹐需要進行自我隔離。

此外﹐「不管你等了多久﹐虛假陰性的比例仍比較高。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求人們﹐即便陰性﹐也需要自我隔離。」

當然﹐他也承認﹐有時校方要求學生檢測﹐提供陰性報告﹐才能返校。那麼就照辦。

「如果要求是﹐回家、進行檢測﹐如果結果陰性、也沒有症狀﹐才能返校。那麼就這樣去做。但是﹐從科學角度講﹐這裡仍存在一定的虛假陰性比例的可能性。」

加國新冠肺炎的檢測﹐疫情初期曾有較多限制。但夏天過程中﹐一些地方放開了範圍﹐允許人們只要擔心自己感染﹐任何時候都可要求檢測,安省和阿省都屬放開檢測範圍的省份。

更多要聞一
家長留子女在家上網課 免傳播病毒予同住長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數以萬計的家長決定在今個學年讓子女留在家中上網課。對於一些家長來說﹐子女回校上課抑或留家網課﹐從來不只是一個選擇這麼簡單...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昨(22日)參加華裔媒體圓桌會議時表示,網上教育﹐是未來教育發展的其中一個趨勢。如... 詳情
2大商場化妝品店員工染疫
【明報專訊】多市兩大主流商場昨(22日)相繼傳出有員工確診,另外位於芬治路夾維多利亞公園路的一個Petro Canada加油站,亦有員工確診... 詳情
聯邦簽第5份合約確保可獲1.54億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與疫苗開發商簽署第5份合同,以確保日後獲得1.54億至2.62億劑新冠肺炎疫苗。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 詳情
中國經濟地位持續增長 駐華大使籲建更緊密聯繫
【明報專訊】目前的加中關係可能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最惡劣,不過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圖)仍然呼籲,加拿大應與中國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