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從中國傳入歐美病毒 研究指沒導致疫情大爆發
蔓延全球歸咎於錯失阻遏時機

[2020.09.26] 發表
卑詩大學(UBC)傳染病學科學家Jeffrey Joy。(UBC)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專家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今年1月最早一波從中國傳入美國華盛頓州和歐洲部分地區的病毒,並沒有導致當地新冠病毒的大爆發。如今蔓延全球的疫情主要歸咎於各國錯過了密集檢測和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寶貴時機,到了1月底2月初,歐美病毒的傳播才因此而失控。

包括卑詩大學(UBC)傳染病學科學家喬伊(Jeffrey Joy)在內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近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為了進行這項研究,該國際研究團隊,藉助冠狀病毒樣本的基因數據、旅行記錄以及計算機模擬的病毒隨時間傳播和突變的模型,重建了SARS-CoV-2病毒在全球傳播的路徑。SARS-CoV-2就是導致新冠病毒疫情的具體病毒。

他們的研究發現,密集的檢測和追蹤密切接觸者本可以阻止大規模的疫情在北美和歐洲發生,但是各國錯過了一個機會。

喬伊和他的同事們認為,與廣泛流行的說法不同,2020年1月最早一波從中國引入美國華盛頓州和德國巴伐利亞地區的SARS-CoV-2病毒,並沒有導致新冠病毒疫情在當地大規模爆發。相反,通過快速有效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如檢測、追蹤接觸者和有效的隔離疑似病例,病毒的傳播被成功地控制了。

中國第二波病毒傳歐美才爆疫

而真正導致疫情在北美和歐洲大規模爆發的,是第二波2020年1月底中國向意大利,以及2月初中國向華盛頓州引入的這一病毒。1月至2月這個階段,本來是一個可以阻斷病毒傳播的寶貴機會,卻白白錯失。

喬伊指出,雖然有人推測,美國最早大規模傳播的華盛頓州的疫情,可能是病毒先由中國傳入卑詩省,然後再從加拿大傳至美國而間接引發的,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這一推測是錯誤的。」

他說:「美國疫情的源頭是中國,正好大約是美國政府2月初對中國執行旅行禁令的時候。」

更多加國新聞
保守黨魁人政團黨魁確診前各自出訪與數十支持者會面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最新報道指出,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 詳情
聯邦允撥款6.25億元 全國增4萬新日託名額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將建立一個全加拿大統一的早期學習和日託系統。 家庭、兒童和社會服務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2... 詳情
佔總人口僅9% 患者達21%
【明報專訊】醫療界正在研究黑人社區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會比其他社區高的原因。 領導這項研究的多倫多病童醫院傳染病科主任艾倫(Upton A... 詳情
【明報專訊】在加中關係嚴重緊張之際﹐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則在中國招標﹐希望找到建築設計公司﹐對大使館官邸重建提出總體計劃。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 詳情
卡加利動物園全北美購竹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動物園官員周五確認,該動物園兩隻大熊貓二順和大毛有望近期被送返中國,而園方亦已為牠們全北美搜購,獲取了返國前所需的新鮮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