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境外投票須有監察機制 馬嶽:如有賄選如何內地執法? 建制批「不作為」

[2020.10.13] 發表
去年區選多區現人龍,建制派倡設「關愛隊」,選管會報告提及若可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為有需要者設專隊及專用櫃^會切實可行,但亦指若容許某些人到達票站後完全不用排隊、可直接插隊領選票,或令一般選民不滿,亦不理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應否允許在內地港人投票、設「關愛隊」等安排備受爭議,選管會昨日就立法會選舉發表報告書,當中稱境外投票「涉及重大的選舉政策考慮」,籲當局審慎研究如何在境外執行法律,處理違規事情,又強調若要實行境外投票,必須確保有合適監察機制。至於設關愛隊供長者、孕婦、殘疾人士優先投票,報告稱政府應修例,而修例必須清晰及詳盡,避免有不必要的爭議。報告另建議政府認真研究是否需管制「初選」。

稱如設關愛隊應修例 倡研初選應否管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會考慮報告書建議並適當跟進。據了解,政府將會就設關愛隊、內地投票等一併提出修例,交由立法會審議,消息人士稱,如要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推行相關措施,最遲明年初便要完成修例。

消息:最遲明年初要完成修例

政府正研究推內地投票,選管會稱,境外投票涉重大政策考慮、相關選舉法例需修改,當局須作審慎及通盤考慮,全面研究候選人及代理人如何監察投票及點票過程、運送選票及票箱的風險、如何應用香港選舉法例、如何處理境外票站突發事件、執行票站秩序以至違反選舉法例的執行工作等議題。至於郵遞投票,選管會稱投遞過程存風險。

選管會稱,選管會沒有境外投票運作經驗,必須依賴熟悉境外情G的政府部門協助統籌、支援。

建制派多番爭取票站設關愛隊,選管會報告指出,現時選舉法例「並無條文容許任何人士可優先投票」,若要設相關安排,政府需修訂相關法例,修例必須清晰、詳盡,避免推行時有不必要爭議。選管會今年6月發表選舉活動指引時稱,現行安排長者等有需要選民坐下輪候領取選票,符合公平原則。

選管會亦建議選舉事務處盡最大努力,冀於明年立選引入「電子選民登記冊」;並指若未來選舉可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有助縮短輪候時間,可為特定群組選民設專隊、專用櫃^,無人輪候時不同年齡層選民亦可領取選票。

民主派7月的初選有61萬人投票。報告稱香港選舉制度無「初選」機制,引述社會意見稱,若涉大量選民及參選人的初選或誤導選民,認為當局應認真研究議題,考慮是否有需要管制。選管會稱,4個處理選舉投訴單位共接獲1037宗投訴,當中861宗與初選有關。

對於境外投票,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質疑,香港選舉法例如何可在內地應用,認為法律上有真空地帶,加上候選人難派代理人往內地監察票站安排,「任何人違法、賄選,香港的法例如何(在內地)執法?」。至於關愛隊,馬嶽稱技術上不難,亦不會對選舉結果有很大影響,但認為若可增加人手、票站等資源,便可解決排隊問題。

黃碧雲:助長買票 成舞弊溫H

不論建制或泛民均批評選管會報告,民主黨黃碧雲批評選管會的建議是對境外投票等做法「開綠燈」,強調內地設票站會助長買票、種票、成為貪污舞弊溫H,屆時選管會無權管理,執法人員亦不可能在內地執法。

經民聯梁美芬批評選管會「不作為」,認為境外投票是「有志者事竟成」,可先在大灣區試行,舉例可採郵寄投票、電子投票以至提前投票等,理應研究安排,斥選管會報告「無交功課」,態度令人失望。至於選管會倡規管初選,她說政黨內部初選可有空間,但斥民主派初選涉「操控選舉」、政綱欲癱瘓香港,不應容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馮建業「無罪假定」論惹嘩然 利君雅:狺H格專業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延長試用期120天,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方交代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的原因,會... 詳情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 詳情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 詳情
油尖旺檢測中心啟用 待復工者:醫院驗一周仍未知結果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彈,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啟用,提供免費檢測。中午時段檢測中心未見人龍,當中有人上周因發燒...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化學系和微生物學系團隊,在倉鼠實驗中發現一種用於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抗菌藥,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實驗中的染疫倉鼠用藥後肺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