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病毒可飄20呎 觀眾或有風險

[2020.10.14] 發表

【明報專訊】康文署表演場地於本月1日恢復接待現場觀憚犖t出,相隔逾兩周,有管樂手昨初步確診新冠病毒。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吹奏樂器會噴飛沫,周邊兩米內的樂手最高危;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不能排除觀眾經空氣傳播感染的風險。

許樹昌:吹奏噴飛沫 兩米內高危

據防疫規定,音樂廳等觀眾入座率不可逾一半,相連座位不可超過4個;所有人進場前要量體溫、用酒精搓手液及戴口罩。港樂場刊亦有呼籲有感冒病徵者,並於過去14天內接觸確診者的人勿出席音樂會。

有上周六晚音樂會的觀眾說,約數百名觀眾均戴口罩,每行隔4個位坐3名觀眾,自己與表演者距離較遠,管樂手在舞台較後位置,正考慮是否自行檢測。

據港樂片段,除了指揮及管樂手,其他表演者都戴口罩,管樂手兩旁有膠版。許樹昌認為,吹奏樂器會噴飛沫,周邊兩米內的樂手最高危,全團檢疫屬穩妥做法,但觀憮滅I暫不高。對於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曾到後台與表演者打氣,許樹昌說有戴口罩的話風險不高,不用檢測。然而,年邁的作曲家林樂培曾到台上與表演者握手,包括沒戴口罩的指揮廖國敏,許認為手部或沾有飛沫,對長者有些風險,建議林接受檢疫。他建議本港樂團每兩周檢測一次,並確保表演之前完成檢驗。

梁:視乎空氣循環及患者病毒量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愈接近確診者的人,感染風險愈高,觀眾感染風險等同室內空氣傳播的風險,病毒微粒可隨空氣飄到20呎外,但要視乎場內空氣循環、鮮風量和確診者病毒量等。若有更多樂手確診,建議觀眾強制檢測或檢疫。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赴深圳特區紀念活動 「宣示改革開放堅定不移」 習:要走自主創新自力更生路
【明報專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今日上午在深圳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昨視察汕頭時表示,出席深圳紀念活動... 詳情
南嶺村四代領導人畫像已拆 換習思想標語
【明報專訊】被視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典型」、接待過四代領導人的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南嶺村,在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慶典前夕一切如常,10年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到位於潮汕地區的海軍陸戰隊視察。他強調海軍陸戰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國家海洋權益及國家海外利... 詳情
【明報專訊】在深圳舉辦紀念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活動前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周日公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昨在facebook帳戶貼文,稱由他創立的「803基金」認為教育局、教協等機構「漠視家長知情權」,遂整合傳媒報道,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