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替」上大學 研最高囚3年

[2020.10.14]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冒名頂替上大學現象,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審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審稿(下稱草案)規定,冒用身分頂替他人者,最高可被罰監禁3年。

新華社報道,草案規定,盜用、冒用他人身分,頂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學歷教育入學資格、公務員錄用資格、就業安置待遇的,擬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組織、指使他人實施冒名頂替行為者,依照前述規定「從重處罰」。

不少內地網民對有關修改表示支持,有評論認為,頂替行為相當於狺H一生,必須重罰,「3年太少,(應)10年以上吧」;亦有人認為不止要嚴懲頂替者,還有「背後操縱者」。

山東排查

揭兩年242人涉冒名

今年內地高考前夕,山東冠縣女子陳春秀發現自己16年前遭人冒名頂替入讀山東理工大學,頂替者畢業後成為當地街道辦事處幹部,陳當年無奈到外地打工。

另一山東濟寧女子苟晶其後亦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自己曾被高中班主任的女兒頂替讀大學的經歷,掀公眾熱議。內地傳媒檢索公開資料發現,山東近兩年排查省內14間高校學歷數據,發現242人涉嫌冒名頂替。

更多中國要聞
赴深圳特區紀念活動 「宣示改革開放堅定不移」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今日上午在深圳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昨視察汕頭時表示,出席深圳紀念活動,「就是進一... 詳情
南嶺村四代領導人畫像已拆 換習思想標語
【明報專訊】被視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典型」、接待過四代領導人的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南嶺村,在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慶典前夕一切如常,10年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到位於潮汕地區的海軍陸戰隊視察。他強調海軍陸戰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國家海洋權益及國家海外利... 詳情
中共中央前日印發新制定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下稱「條例」),是習近平上台後黨內建章立規的最新傑作。從條例內容看,對中共總書記的... 詳情
青島增6確診 專家籲遊客關注健康兩周
【明報專訊】青島市近日爆發新一輪新冠疫情,該市在黃金周期間曾舉行音樂節,地點位於9月底發現兩名無徵狀感染者的青島港附近。舉辦單位青島鳳凰之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