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稱勞工市場回穩 學者指太樂觀

[2020.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本港7至9月失業率升至6.4%,失業人數超過25萬。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香港疫情9月開始紓緩,勞工市場有穩定下來[象,不少經濟指標「谷底回升」,勞工處9月接獲職位空缺較8月大增八成。不過有學者認為羅的推論較樂觀,料不少企業會在「保就業」計劃完結後裁員,失業率仍會C升;有工會更表示本地勞動市場「有排未見谷底」。

勞處接獲職位空缺升八成

工盟:企業裁員改低薪聘請 「有排未見底」

羅致光昨於網誌表示,本港失業數字仍高企,但疫情9月開始紓緩,勞工市場有穩定下來[象,勞工處今年9月從私營機構接獲職位空缺數目為78,578個,較8月43,725個職位空缺,大幅上升79.7%。羅又表示,勞工處透過多途徑加強就業配對工作,如舉辦就業博覽,及僱員再培訓局的「先聘用,後訓練」項目。他說如何結合現有勞工處服務與再培訓局項目,以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是短期內需加強的工作。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說,本港疫情紓緩,料未來經濟負增長情G會改善,但保就業計劃本月底完結,料裁員陸續有來,單靠職位空缺數量增加,便斷言經濟指標「谷底回升」是較為樂觀,「職位係多驉A但係咪都適合失業鴾H做呢?」他認為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六以「谷底整固」期形容目前經濟狀G較貼切。

職工盟副主席張麗霞表示,羅致光的推論太樂觀,不認同勞工市場已穩定下來。她又表示,職位空缺增加不代表就業市場好轉,因不少企業裁員,但聘請年資較淺及薪金較低員工,故市場突然湧現大量職位空缺,反映打工仔待遇較疫情前差。張又預計保就業計劃完結後,失業情G只會更惡劣,勞工市場「有排未見谷底」。

更多要聞
派對房萬聖招客  32人除罩聚一室  逾堂食時限提供食物  一^多於6人  梁子超:播疫風險極高
【明報專訊】政府在萬聖節前放寬部分處所的防疫措施,市面節日氣氛濃厚,一度「瀕危」的派對房生意亦重現熱潮,有派對房經營者更乘時「變陣」自行籌辦... 詳情
憂同業鬆懈出事  協會促守例
【明報專訊】萬聖節為遭受疫情重挫的派對房帶來曙光,但有部分業者卻「不按章」管理派對房,除有派對房自辦派對,記者上周也曾致電另外多間派對房,提... 詳情
【明報專訊】自9月中獲准重開後,派對房須遵守多重防疫措施。食衛局回覆本報表示,如派對房間有提供餐飲業務,同樣須遵守針對餐飲處所的指示,即在凌... 詳情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前晚趁萬聖夜出外消遣,警方突擊巡查中區及尖沙嘴區酒吧等餐飲處所,發現有11間酒吧涉違反防疫措施,包括^與^之間少於1.5... 詳情
梅窩「住宿度假」爆疫 3人初確 酒店疏散住客 專家稱不當:應留樣本檢測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源頭不明個案持續出現,昨爆出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住宿度假)」群組,暫3人初步確診,且病毒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