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窩「住宿度假」爆疫 3人初確 酒店疏散住客 專家稱不當:應留樣本檢測

[2020.11.02] 發表
本港出現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群組,暫3人染疫,其中兩人於Staycation後病發,包括一名有線電視工程部男職員;沒到酒店的中三生亦初步確診。圖為患者Staycation期間在酒店外燒烤的場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源頭不明個案持續出現,昨爆出梅窩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Staycation(住宿度假)」群組,暫3人初步確診,且病毒量偏高,包括一名26歲女患者、同行的有線電視工程部男職員,以及沒到酒店的女患者一名中三男親戚;逾30人列密切接觸者。酒店昨已疏散所有住客,有醫生認為做法不妥當,最低限度應安排住客留樣本檢測,以減低病毒擴散出社區的風險,並稱現有社交距離措施難進一步放寬。

8人同行分3房 酒店燒烤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但涉3宗本地或相關個案。暫列源頭不明的26歲女子,與家人居住大埔圍頭村,於黃竹坑香葉道15號的小型公司任文職,4名同事包括其一名家人。

張竹君稱,該女子與7名朋友於10月25至27日入住銀礦灣海景渡假樂園,分3間房,其間曾在酒店燒烤,以及到附近茶餐廳午餐,當局至昨未掌握餐廳地址。她離開酒店翌日發燒,檢測顯示其Ct value(病毒數值)約22,即病毒量高。

有線職員發病後 偕8同事打邊爐

同行到酒店的包括一名有線電視工程部26歲男職員,昨亦初步確診,ct value約18。有線電視表示,該職員10月24日起放大假,感染後未返回公司,他10月31日凌晨發冷及頭痛,服止痛藥後無大礙,同日下午與另外10人到粉嶺下輋村聚會及打邊爐,包括有線7名工程人員及一名兼職記者,其間曾脫口罩進食10多分鐘,並接獲當局通知被列密切接觸者,其後因發燒送院,肺片清但檢測呈陽性,一同聚會的人須檢疫。

沒到酒店中三親戚亦中招 曾與10友打波

此外,一名15歲的中三男生為女患者親戚,他沒參與酒店聚會,曾於27日與確診女子見面及聚餐。男生得悉她確診後,隨即往急症室求醫,10月31日流鼻水,昨初步確診,Ct value約16。男生就讀基督教信義會心誠中學,他最後上課日為10月30日,防護中心建議學校停課14天。該男學生曾於29日放學後與10多名朋友在聯和墟打籃球,他們被列密切接觸者。

心誠中學昨上載通告稱今明兩日停課,由11月4至14日全校網上授課。所有學生或家長今天可回校取樣本瓶,並於周二、周三交回。

海景渡假樂園負責人李小姐昨向本報稱,該女子一行8人,分別住兩間家庭房及一間兩人房,曾到酒店外空地燒烤。她說昨已清空酒店,要求所有客人離開,職員正等候衛生署進一步指示,初步有4名負責清理房間的員工須檢疫,但暫未知是否所有員工檢疫。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酒店疏散所有住客做法不恰當,最低限度要安排同層住客及職員留樣本檢測,並留下聯絡方法,以便追蹤工作。他說兩名入住酒店、初步確診的患者,未必是感染源頭,或有其他顧客或職員帶有病毒,若散出社區恐加劇病毒擴散。

他又認為,目前食肆75%入座率上限不容易再放寬,「不應該隨便改變」,而4人限聚令則名存實亡,目前商場、公眾地方聚集人數眾多,他呼籲市民應減少多人聚集,若環境狹窄、空氣流通差,戴口罩都未必可防止感染。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旅發局資助本地團 即場購口罩八折 賞你遊出團 訪旅社老闆旗下口罩廠
【明報專訊】旅發局資助「賞你遊香港」首個本地團昨早出團,行程包括參觀口罩廠、吃半自助餐等,市民在指定日期內消費滿800元可免費參加。本報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旅發局「賞你遊香港」資助在實體零售或餐飲消費滿800元的消費者,免費參加本地團,報名時要注意消費單據的內容。本報記者上周報名參加... 詳情
「智方便」數碼身分12月推  支援上網交稅牌照續期
【明報專訊】籌備3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露,將於12月推出「智方便(iAM Smart)」(前稱數碼個人身分、eID),屆時率先支援2... 詳情
綠置居剩1746伙 黃碧如:疫情影響
【明報專訊】今期綠置居推出包括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等共3710個單位,經推售逾4個月及邀請全數約3.8萬名家庭申請者揀樓後,僅售出1964... 詳情
學者:強制檢測或侵自決權 質疑控疫效果 倡研不涉刑責方案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政府正研究法律框架引入強制檢測,要求有病徵者、高風險群組等檢測,當中或涉人權爭議。有研究醫學倫理及法律的學者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