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被捕 涉偷渡內地女確診 押警署入境羈留中心 16人須檢疫

[2020.11.02] 發表
衛生署昨公布一名42歲女子確診,感染源頭不明。她於上月28日警方一次掃黃行動中被捕,至30日即病發當日被送往馬頭角羈留中心(圖)。相中人與事件無關。(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本港再現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昨公布7宗確診中,涉及一名涉嫌非法入境的42歲內地女子,她在警方上月底的掃黃行動中被捕,其餘為輸入個案。該女子被捕後於旺角警署羈留3天,離開警署當日病發,同日送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及馬頭角羈留中心,最少16人列密切接觸者,包括4名警員、6名入境處人員。

涉4警員6入境處人員

感染源頭不明42歲女子8月中下旬抵港,報稱一直入住塘尾道206號東方泛達酒店,10月30日起病發。她在10月28日警方行動中被捕,其後被帶返旺角警署羈留,至30日送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遣解審理組作訊問等程序,數小時後轉往馬頭角羈留中心。

警方表示,一名曾羈留於旺角警署的女子確診,28至30日期間有23名警察曾與她接觸,其中4人列密切接觸者。該女子於上月28日下午旺角警區特別職務隊及入境事務處特遣隊人員代號「搜鷁」(STEMPICKER)的掃黃行動中被捕,當時警員並非「放蛇」接觸該女子。消息稱,須檢疫警員涉兩男兩女,兩女警負責拘捕及搜身,兩男警則協助拘捕及負責犯人安排。

翻查資料,警方當日分別在旺角花園街97號及塘尾道206號拘捕6名24至42歲的內地女子,涉嫌非法入境,並在單位檢獲一批避孕套、潤滑劑及毛巾等。本報昨致電東方泛達酒店,接聽的女職員稱酒店暫不接受訪問。

入境處表示,確診女子於30日與另外6名新進入馬頭角羈留中心的羈留者,獲安排隔離及抽取深喉唾液樣本,翌日確診並送院,另外6人檢測陰性。該6名羈留者及6名於中心執勤的入境處人員被列密切接觸者,處方會安排中心所有羈留者及職員檢測。衛生署稱於旺角警署一同被羈留的人都要檢疫。

專家:性工作者偷渡者未必求診 應增巡查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涉性工作及非法入境者難以追查,亦未必主動求診,建議警方加強巡查,若傳播鏈持續或引致疫情大反彈。

其餘6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印傭及一名菲傭,全部於上月30日抵港,並無病徵。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旅發局資助本地團 即場購口罩八折 賞你遊出團 訪旅社老闆旗下口罩廠
【明報專訊】旅發局資助「賞你遊香港」首個本地團昨早出團,行程包括參觀口罩廠、吃半自助餐等,市民在指定日期內消費滿800元可免費參加。本報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旅發局「賞你遊香港」資助在實體零售或餐飲消費滿800元的消費者,免費參加本地團,報名時要注意消費單據的內容。本報記者上周報名參加... 詳情
「智方便」數碼身分12月推  支援上網交稅牌照續期
【明報專訊】籌備3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露,將於12月推出「智方便(iAM Smart)」(前稱數碼個人身分、eID),屆時率先支援2... 詳情
綠置居剩1746伙 黃碧如:疫情影響
【明報專訊】今期綠置居推出包括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等共3710個單位,經推售逾4個月及邀請全數約3.8萬名家庭申請者揀樓後,僅售出1964... 詳情
學者:強制檢測或侵自決權 質疑控疫效果 倡研不涉刑責方案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政府正研究法律框架引入強制檢測,要求有病徵者、高風險群組等檢測,當中或涉人權爭議。有研究醫學倫理及法律的學者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