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3萬公屋樹 尋植木良方 THEi分析30品種合適栽種位置

[2020.11.02] 發表
張浩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不少樹木因颱風暴雨吹襲而倒塌,而種植環境與塌樹風險有所關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副教授張浩及團隊走訪逾百個公共屋h,研究了286種、近3萬棵樹,分析出30種常見樹種最高的高度、樹冠冠幅及胸徑數據,並就不同品種合適種植的位置提出建議,希望讓「對的品種,種在對的地方」,並計劃日後將報告提交發展局,希望研究有助社會長遠規劃,以協助保育城市樹木。

榕樹種花槽 增倒塌風險

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副教授張浩說,本港部分樹種高度及樹冠龐大,卻種植在受壓環境,導致塌樹風險提升。他舉例,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天水圍天耀h路邊榕樹倒塌,但據研究結果,榕樹屬大型樹種,樹冠亦龐大,需較大生長空間,而該處榕樹則種於花槽內,花槽又以混凝土圍住,令榕樹樹根無法延伸,增加倒塌風險。

倡大型樹種綠化空間 小樹植斜坡

他說,現今全球氣候變化引致惡劣天氣頻生,加上本港無因應空間條件選擇適合樹種,常因空間不足要大量修剪樹木,甚至因結構問題要移除整棵樹,故想到研究本港樹木及其種植環境的數據。他近年與兩名研究助理開始走訪本港的公共屋h,察看本港公共屋h的生長環境,把環境分作3類,包括「良好」、「一般」及「受壓」,研究了近3萬棵樹木,並從中選出較常見的30種樹木,其後利用「集群分析系統」分析收集到的數據,了解30種樹種在成熟形態時最高的高度、樹冠的冠幅及胸徑數據。

報告交發展局 盼減樹缺陷

張浩團隊根據研究結果,把30樹種按高度及冠幅分成五大類,並提出合適種植位置,如樹高及樹冠均十分大型的樹種(如鳳凰木、印度榕、細葉榕等),最大高度可達15至20米,需要在較大、需遮蔭效果的綠化空間;而樹高及樹冠屬小至中型的樹種(如洋紫荊、宮粉羊蹄甲等),最高可達10至15米的,則可以在較細小、甚至斜坡上種植。研究又提出3種本港公共屋h最常見的樹種,包括台灣相思、細葉榕、石栗,提出栽種和園境規劃建議(見表)。

張浩稱,這3種樹種於本港較常見,但不少都只種在路邊,甚至是被石屎包圍的樹穴,環境「受壓」,需要特別留意。他稱,透過改善環境因素,如增加地面植被,都可減低樹木出現缺陷的機會。研究亦特別提出,風季期間較易折斷的高危樹木品種,例如石栗、刺桐、印度榕、大葉合歡等。

張浩說,現時本港未有以上相關數據,希望日後將報告提交發展局,有助可持續地保育樹木。

更多教育
研究:鳥糞改變島生態
【明報專訊】在大自然環境,動植物生態互相聯繫。香港大學與美國緬因大學學者共同領導的研究發現,約5000年前亞南極群島經歷一段寒化時期,海鳥族... 詳情
【明報專訊】為提升未來教師的數碼及科技素養,教育大學與Microsoft(微軟)香港簽訂合作備忘,推動雙方合作,包括於教大「數學教育」及「資... 詳情
時事懶人包:圈養海豚
【明報專訊】上海東方衛視早前播出的綜藝節目《完美的夏天》,兩名女嘉賓塗荇B膏親吻海豚的鏡頭遭中國鯨類保護聯盟點名批評,稱化妝品對海豚造成傷害... 詳情
時事點對點:有機食品 買家比例跌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20年6月7日至7月2日訪問了811名市民,調查本港消費者購買有機產品的行為模式。結果發... 詳情
時事點對點:荷蘭兒童安樂死合法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荷蘭政府2020年10月13日宣布,批准12歲以下患有不治之症的兒童接受安樂死,稍後將草擬具體規定,料未來數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