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入會新要求 須同意警方套指模

[2020.12.07] 發表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昨在facebook上載一幅疑是「授權書」的照片,指香港會計師公會新增要求會員授權可套取指模,工會認為不合理,要求公會取消。(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香港會計師公會新增要求學生會員在申請成為正式會員時,授權警方向公會提供刑事犯罪紀錄,並同意警方套取申請者的指模,有別以往由入會者自行申報是否有犯罪紀錄。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吳錦華表示收到不少查詢,對公會同意警方套取指模的做法感到不安,已去信公會要求釐清事件,以釋會員疑慮。

公會截稿前未回覆

警:助公會訂同意書

本報昨向會計師公會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警方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50章《專業會計師條例》第24(1)(b)條規定,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品格良好,且適合註冊成為會計師。警務處依據法例規定並按會計師公會要求,協助訂明有關同意書,在當事人申請成為會員時進行刑事紀錄審查。發言人表示,警方只會因應個別實際情G,要求申請人套取指模以確定其有否刑事紀錄。

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吳錦華對會計師公會做法表示錯愕。他稱公會過往在準會員申請成為正式會計師時,均須申報有否犯罪紀錄。據他了解,國際組織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今年中接觸公會,要求加強核查會員工作以令規管與國際標準接軌。吳錦華稱自己是公會成員之一,但一直未聽聞套取指模的要求,又指有份與FATF開會的理事「無理由唔出聲」。他續說,學會近日收到不少會員及準會員查詢,質疑新增要求是否有必要,尤其對套取指模感到不安,要求公會釐清事件。

立法會會計界前議員梁繼昌表示,立法會去年通過多條有關打擊洗錢的新法例,以回應FATF的要求。梁繼昌指出,香港會計師公會如何解讀並落實FATF的指引應由公會決定,但認為指模屬個人資料,如運用有關資料必須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稱私隱條例)作合法用途。

梁繼昌認為,會計師公會未有詳細考慮私隱條例,亦未有深思熟慮如何執行FATF的指引,質疑為何要求學生會員轉為正式會員的時候,加入套取指模的要求,認為公會對學生欠缺交代。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查詢表示,會留意進一步的相關細節。發言人稱,根據私隱條例下保障資料第1原則,資料使用者須以合法和公平的方式收集他人的個人資料;而收集的資料是有實際需要但不超乎適度等。

更多港聞
港產新冠抗原快速測試 20分鐘知結果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政府連忙設立多間社區檢測中心,資助市民做新冠病毒核糖核酸測試,每次收費240元。不過,輪候和化驗需時... 詳情
【明報專訊】除研發和生產多種新冠病毒測試產品之外,相達生物科技伙拍安球醫學化驗所成為政府荔景社區檢測中心承辦商,上月底開始,以每次240元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目標25萬成員  撐兩制推普選  卓悅主席孖政協組「紫荊黨」
【明報專訊】Emily噚日發現一個叫做「香港紫荊黨」嚘纀腹A鬗策~3月先設立,成個頁面得一張聖誕節燈飾下麊鰽粟蟦s場麍菕CEmily翻查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部裁員,唔少人慨嘆可惜,大讚有線一直多獨家同高質新聞,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前高級副總裁劉瀾昌就唔多同意,佢噚日出席港台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