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星塵》呈現巨星成名前坎坷路
尊尼化身寶兒踏上美國瘋狂之旅

[2020.12.18] 發表
電影《大衛寶兒:無盡星塵》是一部非一般音樂傳記片,自製作以來大受爭議。
影片描寫主角如何由坎坷蛻變成搖滾巨星
片中展示寶兒鮮為人知的家族精神遺傳病
影片開場大玩《2001太空漫遊》經典迷幻場面
片中寶兒妻子的放蕩生活態度,對寶兒有很大影響。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英版唱片封套

人稱「樂壇變色龍」的英國已故搖滾巨星大衛寶兒(David Bowie)逝世將滿五周年,英國導演基貝榮治(Gabriel Range)帶來電影《大衛寶兒:無盡星塵》(Stardust),將英國歌手尊尼芬寧(Johnny Flynn)化身成名前的年輕寶兒,首次踩上盡見「sex, drug, rock n roll」的瘋狂爆笑美國公路之旅,亦展示巨星爆發無盡星塵前走過的坎坷路及內心的蒼白與困擾。

撰文:張一明

受電影《大衛寶兒:無盡星塵》自製作以來已爭議不斷,曾以紀錄劇情片《Death of a President》獲得艾美獎最佳電視電影的英國導演基貝榮治拍攝一部大衛寶兒成名前的音樂傳記片,已不獲寶兒家人支持,他們不承認故事內容外,亦不批准電影使用寶兒創作的歌曲,令影片製作跟故事中寶兒的經歷一樣坎坷,連不少樂迷及影迷未看片已先喝倒采,認為一套講大衛寶兒生平的電影沒有寶兒的音樂沒有意思。有彈也有讚,事實上,正如給予影片極高分數的英國權威音樂雜誌《NME》所言,影片可取之處是拍成一部有趣的公路片,而並非一部忠於事實的人物傳記片,全片娛樂性豐富,也寫出一名未成名的明日巨星如何踏出坎坷困苦之路,有?滿滿感人勵志力量。

大衛寶兒在舞台上有很多身份,化身過不同經典舞台角色。?《無盡星塵》是描寫七十年代的他由太空人Major Tom到籍籍無名的大衛寶兒蛻變成舞台上耀眼的Ziggy Stardust。影片開場不止讓男主角尊尼芬寧化身六九年個人專輯《Space Oddity》年輕版寶兒,拍他穿上《2001太空漫遊》的太空裝,重現該片的經典太空之旅,再回到七一年獨自坐飛機往美國,導演戴定頭盔,打出字幕表示影片大部分內容是虛構,似乎說明觀眾不需要fact check,安心享受寶兒一場美國之旅。

影片瞄準當年寶兒隻身前往美國巡迴,那時的他還未成名,未化身紅髮Ziggy Stardust,亦未知道自己將來會成為被列入最偉大英國音樂人之一。在英國唱片公司安排下,麥馬朗飾演的美國水星唱片發行公關朗奧巴曼帶他展開了首次美國之旅,片中講到以當時寶兒的知名度及新碟《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的銷情,他的美國巡演只能以寒酸來形容,落機後只暫住公關住所客房。為了配合影片不能使用寶兒歌曲,故事講他因為沒有工作簽證,未能進行唱片宣傳活動,只獲安排在酒吧或小型展銷會演唱別人的歌,全程充滿挫折。

這段美國瘋狂之旅好看在看到當年美國繁盛的音樂事業下由唱片公司高層到權威樂評人、電台DJ面對寒酸宣傳人員及未紅音樂人的嘴臉,對寶兒有信心的公關朗奧巴曼仆心仆命為寶兒找尋演出及受訪機會,甚至安排他接受美國權威雜誌《Rolling Stone》樂評人專訪,只可惜寶兒太坦白,大談易服濫藥,做出陰陽怪氣默劇表演,都不受當時主流傳媒接受,還加上他吸毒濫交,弄垮了一次又一次受訪機會。有趣的情節還有是年輕寶兒在美國遇到影響他的美國樂隊The Velvet Underground及前?藝術家Andy Warhol,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搞笑情節。

揭露寶兒不為人知的過去

電影亦為觀眾揭露了寶兒不為人知的最私人過去,導演揭開幾乎沒有被媒體提起過的家族精神疾病遺傳史,正是因為這樣的困擾,他一直擔憂本來是其音樂啟蒙、患病的哥哥,亦令他不能面對恐懼的困擾,讓他走出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舞台之路,影片也讓人體會寶兒為何活在這些幻象之後,並如何衝破坎坷之路,脫胎換骨般變成狂野奔放的搖滾巨星Ziggy Stardust。

影片自預告片曝光以來,扮演年輕寶兒的男主角尊尼芬寧被外界狠批長得跟真實的寶兒差太遠,但導演卻不同意,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靈魂」,而非外表,比起要找一個跟寶兒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導演更想尋找一個「藝術家」,一位猶如寶兒一樣,是歌手也正在追逐夢想的人,而尊尼芬寧正是這樣的角色,他除了戴上跟寶兒一樣的假牙,在片中自彈自唱當年寶兒同樣重唱過別人的歌都有濃濃七十年代的寶兒味道。

影片道具製作仔細

電影《大衛寶兒:無盡星塵》不獲寶兒家人批准使用寶兒創作的歌曲,甚至不准使用唱片封面,於是製作團體十分認真,不只重新製作美版《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唱片封套,亦安排男主角尊尼芬寧模仿當年寶兒易服造型拍攝英版唱片封套。

更多搜 尋 戲
美劇精選:大衛芬查將亡父劇本拍成巨作
金像影帝加利奧文(Gary Oldman)主演、荷李活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 與Netflix合作的首部黑白片《曼克》(... 詳情
煲韓劇:為了南宮?追劇
近年南宮?主演的劇集如:《金科長》、《操作》、《Stove League》和《監獄醫生》等都是人氣作品,有他參與的劇集變成品質的保證,今次為... 詳情
東瀛熱播:《30歲魔法師》掀追劇潮
BL(Boyslove)題材在日本演藝圈向來都不是禁忌,除了BL 漫畫之外,不少劇集都以BL 為賣點,如近年的《大叔的愛》和《昨日的美食》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