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建設同鄉會 保存香港價值

[2020.12.21] 發表

【明報專訊】張崑陽離港一段時間後,近日接受本港媒體訪問。他去年主打國際游說工作,名字與「國際線」連結,談到日後工作,他冀可集結離散港人、為他們在外地建立歸屬感,包括建設香港同鄉會,將香港價值保存於海外,也盼「光復」外國學術界對中國的錯誤認知。

疫情席捲全球下,外地對香港關注不似去年,張崑陽說,必須接受香港不可能永遠是世界的焦點。被問到海外港人功能,他認為必須從當地利益出發,為對方政府思考長遠對華政策。

晤學者盼改對華「錯誤認知」

張崑陽目前未加入海外港人組織。他說,作為一個共同體,長遠要歸納出獨特文化,守好教育、學術、文化界等範疇。他自言近月較多做智庫、學術界方面工作,盼「光復」外國學術界對香港的輕視、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他說不少外國學者縱研究中國,卻沉醉中國文化,認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甚至稱可理解中國威權統治,近日他與學者對話,主力為他們「解惑」。

不少中國民運人士流亡後影響力下降,被問到會否憂慮步其後塵,張崑陽認為若要維持影響力,一來不可變質,二來亦要在當地有貢獻,「讓他(外國)知道港人會有貢獻,不止借你的地方說話、救香港,而是尊重、擁抱你此地」。他深感台灣、以色列離散群體影響力甚大,除具備強烈的故鄉認同外,亦同時貢獻他國,不止借居當地。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今年料棄150億膠餐具  屋苑試回收  兩月6萬件
【明報專訊】疫情嚴峻,市民使用即棄餐具有增無減,綠惜地球調查推算,欠缺減用和回收配套下,估計今年全年棄置的即棄餐具數量,相當於150億件膠餐...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指與6名男子涉及7.21元朗暴動,案件今日再訊,林卓廷昨於YouTube直播,他稱預計護照「凍過水」將被... 詳情
半日兩宗運動猝死  醫生:多關隱性心疾
【明報專訊】西貢及大埔於11小時內發生兩宗運動期間猝死事件。六旬男子昨早於大埔元洲仔跑步,其間突然陷入昏迷,途人見狀報警。救護人員到場,將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發生遇溺事件。一名男子於吐露港近大埔鐵路碼頭對開冬泳時,懷疑遇溺失蹤。水警、消防接報到場搜索,於防波堤石隙發現該男子昏迷... 詳情
關注組入稟成功 曉麗苑法團將重選  主席年初限聚為由拒開  今租九展開會被指損出席意欲
【明報專訊】約23年樓齡、涉8座大廈逾4800戶的觀塘曉麗苑,一批業主不滿現屆法團管理不善及透明度低,遂組成關注組參選法團,年初收集逾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