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紓緩病房3初確 疑涉恩恤探訪 無接觸確診病人 專家檢討探訪安排

[2020.12.24] 發表
截至昨日,藍田平田h平誠樓累計有8宗確診,涉及5個單位,另有幾宗初步確診。政府要求大廈強制檢測,昨晚已增設流動採樣站。(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一個病房出現新冠病毒集體感染,疑涉恩恤探病。一名91歲患有末期病患、已出院返家的女病人,前日初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她曾入住紓緩治療科病房。醫院追查發現,同病格另有兩名病人亦初步確診,3名病人均曾有家人獲安排恩恤探訪。醫院正聯同衛生防護中心調查為何她們會感染病毒,調查是否與恩恤探訪有關,並會請專家檢討如何安排恩恤探訪。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該名91歲女病人在12月1日,因末期病患入住外科病房,9日轉至紓緩治療科病房,並在21日出院。前日(22日)一名社康護士到病人的家跟進,發現病人有輕微氣促,遂安排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她的肺部X光顯示有輕微肺炎,經檢測後證實初步確診。護士探訪期間,病人曾有短時間無戴口罩,該名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

病人曾短時間無戴口罩 社康護士須隔離

此外,劉家獻稱,院方追蹤發現,有兩名分別71歲和84歲同病格病人也初步確診,她們與該名91歲病人曾入住同一紓緩治療病房,3人均曾有家人恩恤探訪,她們未與確診病人同病格,亦無接觸過確診病人,院方正調查感染是否與恩恤探訪有關。

涉事病房暫停探訪 劉家獻:不肯定感染源頭

劉家獻被問會否在調查期間暫停恩恤探訪,他稱在紓緩治療病房的都是末期病患病人,故他們有需要便會安排家人探訪,而涉事病房則暫時不再安排探訪。至於其餘的恩恤探訪會如何安排,他稱會交給專家檢討,現時不肯定感染源頭。他說,平常的恩恤探訪每次限1至2名家人,時間約半小時之內,希望減低從社區帶入病毒的可能。

11密切接觸者9呈陰性

醫管局昨晚發稿稱,3名病人共有11名密切接觸者,當中一人因自身疾病離世,另外一人已出院,院方已交由衛生防護中心跟進,其餘9名住院病人及上述離世病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9人正接受隔離治療。醫院亦為該病房內其他病人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為謹慎起見,醫院為14名由該病房轉往靈實醫院留醫的病人檢測,結果同樣呈陰性。紓緩治療病房的醫護人員正陸續接受檢測,至今全部結果呈陰性。有關病格內抽取的環境樣本檢測結果亦呈陰性。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黎智英千萬元保釋 禁離家受訪發文 國安法下首例 律政司擬終院提上訴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欺詐及《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遭裁判官拒絕保釋,原須還押至明年4月再提訊。... 詳情
【明報專訊】自《港區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生效以來,共4人涉違反國安法被起訴,其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欺詐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警署經常成為示威者針對目標。57歲會計師聲稱不忿警方打學生、7.21元朗襲擊事件等,於去年8月15日在元朗警署鐵閘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大批市民聚集在將軍澳PopCorn商場外高唱《願榮光歸香港》,其後發生警民衝突。20歲大學生被控兩項拒捕罪,案件昨... 詳情
何君堯牽頭辦國安教育中心 推23條立法「司法改革」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牽頭成立「國家安全教育中心」,目標包括推動司法改革、聘請專家編撰國家安全教育教材,亦會前往學校舉辦講座,以及推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