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批准使用莫德納疫苗
16.8萬劑下周運加 安省分得5.3萬劑

[2020.12.24] 發表
莫德納疫苗獲批准在在加拿大使用。(加新社)
杜魯多仍不忘提醒省民﹐現階段仍須緊遵防疫措施。(加新社)
聯邦衛生部首席醫療顧問沙瑪。(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23日)宣布﹐批准莫德納(Moderna)疫苗在加拿大使用﹐藥廠在通過審批後48小時之內開始發貨﹐加拿大月底前會先得16.8萬劑疫苗。安省則率先分得5.3萬劑﹐第一批疫苗最快下周就會到位﹐屆時長期護理院院友會先獲接種。省府現積極與各護理院研究﹐如何在明年1月首周為院友展開接種。

與輝瑞疫苗不同的是﹐由於莫德納只須儲存在攝氏零下20度﹐而且一經解凍後﹐可存放在溫度保持在攝氏2至8度的普通雪櫃內。由於在存放及運輸上更具彈性﹐既可往偏遠社區﹐亦能送到欠缺冷藏設施的長期護理院﹐故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亦形容莫德納疫苗獲批准在加拿大使用﹐將可扭轉劣勢。

不過﹐即使如此﹐杜魯多仍不忘提醒省民﹐現階段仍須緊遵防疫措施。

另外﹐總理杜魯多昨日亦表示﹐下月將有再多25萬劑輝瑞疫苗抵加﹐如一切順利﹐早前收到的疫苗加上即將付運的﹐下月底前﹐加拿大將共可取120萬劑輝瑞及莫德納疫苗。

明年底前﹐加拿大預計可取得4,000萬劑疫苗﹐供2,000萬加人接種。負責疫苗物流運送的加軍參謀長福廷將軍(Dany Fortin)表示﹐上周已順利完成演練﹐相信各省都掌握運送及處理疫苗的技巧。

如沒有天氣影響﹐首批莫德納疫苗可於下周一(28日)運抵加國北部地區。加拿大的疫苗分發點在未來數月會由14個逐步擴展至逾百個。

2款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有效

自從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後﹐外界都關注疫苗能否仍起到保護作用。對此﹐加拿大衛生部首席醫療顧問沙瑪(Supriya Sharma)表示﹐莫德納疫苗同輝瑞疫苗都曾在與英國變種病毒近似的病毒做測試﹐初步結果顯示﹐疫苗仍能發揮功效。不過﹐是否真正能夠對付英國變種病毒﹐還要等待相關的研究報告。

莫德納疫苗暫時只供18歲或以上的人注射﹐且須注射兩劑﹐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兩劑疫苗須相隔28日注射。

沙瑪表示﹐暫時未有證據顯示﹐如延後了第二劑疫苗的注射﹐會嚴重影響疫苗效力。不過﹐接種者最好按照藥廠建議期內接種2劑疫苗。正因如此﹐各國省府安排疫苗注射時﹐須有足夠貨源讓接種者在指定時間內分兩次注射。

與輝瑞疫苗一樣﹐如對莫德納疫苗成分有過敏人士﹐又或一向有食物或藥物敏感者﹐最好不要注須疫苗﹐又或在注射疫苗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市民在注射後30鐘需要觀察有否不適﹐有需要時便要接受治療。

但沙瑪強調﹐需要疫苗使用迫在眉睫﹐但衛生部在審批過程中不會馬虎了事﹐當局亦會將如成份、科學數據、臨床測試等資料上載衛生部網頁上﹐供公眾查閱。疫苗上巿後﹐當局亦會一直留意是否有人在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

更多要聞一
總理再籲聖誕新年勿外遊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持續批評聯邦政府沒有做好邊境的把關工作﹐令進入安省的國際旅客輸入病毒。總理杜魯多昨(23日)表示,聖誕新年加人不應該... 詳情
英國航班禁令延長至1月6日
【明報專訊】在英國出現變異新冠病毒之後,總理杜魯多昨(23日)宣布,延長禁止來自英國的客運航班至1月6日。 最初的禁令只有3天,現在則... 詳情
全省封城難遏工作場所爆疫 製造業僱員染疫大增77%
【明報專訊】衛生專家擔心,封省限制並不能阻止疫情在工作場所的傳播。人們愈來愈擔心節禮日封城開始後,在配送中心、倉庫、食品加工廠等被認為必需服...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首席醫療官說,安省的「有漏洞封城」多數不會大幅改善約克區的確診人數。因為今次全省封城的政策,針對的問題在約克區反而留下了最... 詳情
推遲封城恐留禍患 料4周多逾萬人染疫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全省封城的時間推遲到本月26日,這看似順應民情、體恤民生,但在專家看來,卻是延誤,可能會導致上萬宗原本可以避免的新增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