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指揮官獲委接任總參謀長

[2020.12.24] 發表
圖為加拿大海軍指揮官麥克唐納中將最近接受訪問的資料圖片。(CBC)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任命加拿大皇家海軍指揮官麥克唐納中將(Vice-Admiral Art McDonald)為下一任的國防總參謀長,接替萬斯(Gen. Jonathan Vance)將軍,統領加國三軍。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每日新冠肺炎疫情簡報會中宣布了麥克唐納的新任命。杜魯多表示:「在國防總參謀長新職上,麥克唐納中將將指揮加拿大軍隊,包括經由Operation Vector行動負責新冠肺炎疫苗的分發。」

麥克唐納曾任護衛艦長,負責2010年海地地震的人道救援,之後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他將是加拿大1993年以來首位海軍軍官擔任國防參謀長之職。

萬斯將於元月11日那一周,正式卸下現職並與麥克唐納進行交接。萬斯在今年7月份宣布將退休,他擔任國防參謀長已有5年。

在杜魯多未宣布麥克唐納新任命前,曾有人猜測他可能會任命加軍指揮官懷特克羅斯少將(Christine Whitecross)為加拿大首位女性國防參謀長。懷特克羅斯不僅僅是加國軍階最高的女性,她也領導過取締軍隊不當性行為的行動。

杜魯多上周曾表示,下一任國防參謀長的其中一個首要任務,將為打擊軍中右翼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仇恨犯罪。

麥克唐納的任命為軍方和自由黨政府帶來了另一個迫在眉睫的挑戰:繼續為海軍建造新的戰艦,而政府為此預備的560億元可能遠遠不夠。

國會預算官下月將公布建造這些戰艦的成本報告。由於建造成本可能較預計高出數十億元,國防部和政府一些其他部門正在進行激烈的角力。這將觸發新一輪的國防公司遊說,勢必為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可能放棄造艦計劃,另謀他途。 雖然在麥克唐納的新任命中,政府未提及造艦計劃,但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表示,新國防參謀長將負責繼續執行自由黨政府的2017年國防政策。包括在今後20年內斥資數十億元購買新裝備。

石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麥克唐納也將「繼續加拿大軍隊文化轉型的工作,以確保軍中零容忍不當性行為及性騷擾,同時掃除仇恨行為及系統性種族主義」。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市場研究公司Ipsos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儘管自由黨在全年的民意調查中支持率一直壓過其他所有聯邦政黨,但若今天舉行大選,該黨... 詳情
1月8日烏航遭擊落一周年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計劃,擬將每年1月8日定為全國空難受害者紀念日,希望藉此提醒國民不要遺忘這些不幸人士及他們的經歷。 ... 詳情
涉停車場開車撞死律師案 有業務糾葛亞裔婦控謀殺
【明報專詭】多市中城區亞裔女子涉嫌駕駛租來貨車,開車撞死下班律師的案件。警方稱死者與被控一級謀殺的女子有生意上來往,有消息指死者處理過一宗與... 詳情
今降雨轉降雪 有望過白色聖誕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23日)向多倫多發出降雨報告。由昨晚起市內會下雨一直至今日,降雨量15毫米至25毫米。 到了今晚,一...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衝擊下前往戲院看戲的人銳減91%,在全國各地都有戲院的Cineplex Inc.宣布出售多倫多總部辦公大樓,套現清還債務。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