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大聲公襲警案上訴 高院駁回 上訴方:「嘈」不屬毆打 官:嘲警「毅進仔」懷敵意

[2021.01.21] 發表
法官潘敏琦稱,區諾軒(前右)當日稱警員為「毅進仔」,恥笑警員學歷低,質疑對警方有敵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前年7月7日在九龍區反修例遊行後,涉於翌日凌晨在油麻地以揚聲器講話和敲打警方盾牌,導致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耳朵不適及令另一名警員受驚,區諾軒早前被裁定兩項襲警罪名成立,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區昨日在高院就定罪上訴,法官質疑他案發時恥笑警員「毅進仔」是懷有敵意。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即時駁回區的上訴,擇日頒發裁決理由。

區諾軒被控於2019年7月8日,在彌敦道與登打士街及咸美頓街交界,襲擊警員關志豪及警司高振邦,違反《警隊條例》第63條。法官潘敏琦在上訴方播放案發影片時,形容區將揚聲器視為工具,「力挽狂瀾」地向警方抵抗。上訴方稱不會爭議區曾用揚聲器「頂住」盾牌,但稱力度不大,而區當時情緒激動,源於有人聲稱出現「人踩人」。潘官反駁指區一直情緒激動,本案亦無證據顯示他當時得悉有關資訊。

上訴方又稱,涉案警員從未在書面口供提及受驚,即使區的武力有提升,亦未符合即時非法武力的定義。潘官指出,該警員當時即時握緊長盾,以防防線崩潰;她又指區諾軒當晚稱警員是「毅進仔」,恥笑警員學歷低,質疑他身為「尊貴鴷萿k會議員咁樣講呢齱A仲要鑿打(盾牌)三下,仲唔係有敵意?」

至於另一襲警罪,上訴方稱,高振邦要求區諾軒不要再將揚聲器面向他後,區已放下揚聲器。潘官指出,區其後「繼續嘈」,不斷透過揚聲器要求警員停止執行職務。上訴方稱「嘈」本身不屬毆打,區亦遵從高的指示,不再將揚聲器置於其耳邊,認為區當日行為沒構成毆打。

【案件編號:HCMA161/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涉為藏氣槍郵包收件人 冒牌金正恩被捕
【明報專訊】經常在示威現場打扮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男子,昨在facebook專頁透露,去年10月被警方以涉嫌無牌藏有槍械拘捕,昨日到警署報到...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上周發通告,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去信局長聶德權提出9項疑問,...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破獲近年最大宗洗黑錢案,涉款63億元,7名現任或前銀行客戶服務經理涉串謀洗黑錢被捕,案件亦是警方首次拘捕有份參與洗黑錢的... 詳情
社署副署長辦公室中風危殆 社福界:少數做實事官員
【明報專訊】昨早8時許,社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於灣仔胡忠大廈社署辦公室內暈倒,昏迷送院治理,至昨晚情G危殆。消息指,他腦部出現缺血性中風,... 詳情
城門河「綠化」 街坊:傳漂白水味
【明報專訊】沙田大會堂至港鐵大圍站一段城門河河水近日被發現變綠,並傳出清潔劑氣味,有市民擔心與化學污染有關。環保署回覆表示,前日起接獲5宗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