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之旅:1887年1月28日——艾菲爾鐵塔動工

[2021.01.21] 發表
艾菲爾鐵塔入夜後會亮燈,燈色更會按不同主題而改變。例如2016年法國打入歐洲國家盃時,便亮起象徵法國國旗的藍、白、紅3色慶祝。(法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地標,以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最著名。艾菲爾鐵塔俗稱「巴黎鐵塔」。1886年,法國政府計劃為3年後的巴黎世界博覽會,於巴黎建造一座地標,在107項設計中,法國工程師古斯塔夫?艾菲爾(Gustave Eiffel)的設計突圍而出,並於1887年1月28日開始興建;兩年後,在世博會開始前約一個月正式完工。鐵塔分3層,1樓和2樓設有餐廳,3樓則是觀景台,共使用了7300公頓鐵,高約312米,成為當時全球最高的建築物。

艾菲爾鐵塔的設計原創者是艾菲爾建築公司的兩名高級工程師Maurice Koechlin 和Emile Nouguier,而非艾菲爾本人。早在1884年6月,兩名工程師便已有興建一座摩天大塔的構思,並設計一座底部由4條大柱組成,頂部再合併成尖頂的大塔。經過公司建築師修改並通過最終設計後,這個設計獲老闆艾菲爾賞識,並以個人名義申請專利,成為鐵塔設計的擁有人。

艾菲爾鐵塔至今仍是巴黎最高的建築物,是法國標誌之一。各地不少建築物以艾菲爾鐵塔的設計作為參考,當中包括東京鐵塔;在2016年建成的澳門度假區澳門巴黎人,更根據艾菲爾鐵塔的一半比例而建造一座「澳門艾菲爾鐵塔」作為地標。

文:方綺婷 

圖:法新社

[常識天下 第203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