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難解政治矛盾 香港前車可鑑

[2021.01.21] 發表

回望過去5年,香港與內地在空間、制度上不斷融合,帶來人心向背,也讓香港社會以及內地與香港關係愈發撕裂。「十三五」延續「十二五」規劃設立港澳專章,稱要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等。「十四五」規劃建議關於港澳工作的300字論述,則強調維護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本報表示,「十三五」規劃涉港內容主要是關於經濟融合,「比較務實、側重操作性,沒有太多談政治問題」,「十四五」則更側重政治。「『十三五』可以說是(描繪)香港經濟未來的出路,如粵港澳大灣區的構想,經過實際推動,的確能吸引一部分香港年輕人到國內創業」;但另一方面,不論兩地經濟怎麼融合,都不能解決香港政治矛盾,「永遠無法吸引到(對內地)很不滿的那部分年輕人回去」。劉銳紹指出,中央對香港事務的處理方法令港人對內地政府缺乏信任,並且感到政治訴求和日常生活的自由受到打壓。

劉銳紹表示,中央對港的總體規劃方向是好的,但轉向政治「就錯了」。

他認為香港現在很政治化,未來5年中央若還是側重以政治考量處理問題,會令「十四五」的執行大打折扣。

2019年香港的社會運動以及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令綠營成功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爭取民眾支持。劉銳紹認為,北京不可能用對待香港的方法對待台灣,兩地情況不同,香港沒辦法擺脫內地的影響,而如果大陸對台用武,就是逼台灣「走出去」,反彈將超出大陸預估;另一方面,對台強硬不是大陸內部共識,「香港已經從『黃花閨女』變成『黃面婆』,中央沒有顧忌」。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亦表示,台港情況有本質差別,「香港1997年就主權移交,大陸實際上沒辦法治理台灣。我們交稅、服兵役,年輕一代哪有兩岸過去的歷史經驗?」他認為,香港應該跟從《基本法》,「大陸認為香港問題再拖下去不僅影響香港,還影響大陸,必須提早採取行動。在我看來它確實變成『一國一制』,但也是從國家安全考慮」。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