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修例撞倒貓狗須停車 專家:或加劇交通擠塞

[2021.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規定司機在撞倒狗或貓時必須停車,違例者最高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相關條例草案將於2月24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表示歡迎,但擔心法例通過後,會有市民要求清理流浪貓狗,呼籲駕駛者尊重生命;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擔心駕駛者在市區撞傷貓狗時停車,或會加劇交通擠塞,希望審議條例期間釐清法例不清晰的地方,並為駕駛者提供清晰指引。

政府表示,?《202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五(19日)刊憲,把「貓」和「狗」納入「動物」定義內,並將於2月24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現時法例撞倒動物須停車 未納貓狗

食衛局發言人表示,近年市民飼養的貓和狗數目不斷上升,牠們遭車撞倒受傷或死亡的意外亦不時發生。發言人表示,經公撚堋腄A政府建議修例,擴大「動物」的涵蓋範圍,規定司機須在撞倒貓或狗時須停車,以令意外中受傷的貓狗獲及時治理。現行法例下,動物定義涵蓋馬、牛、驢、騾、綿羊、豬或山羊,但不包括貓和狗。政府於2018年曾就修例諮詢公眾,有建議將野生動物如猴和野豬也包含在內,惟政府未有採納。

違者可罰款1萬囚1年

《條例》現時訂明,車輛如發生意外而導致指定動物物種受到傷害,司機必須停車,以及不遲於意外發生後24小時報警。意外後若不停車,可罰款1萬元和監禁12個月;沒有提供個人資料及沒有在意外發生後盡快及不遲於24小時內報警,則可處罰款1.5萬元和監禁6個月。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麥志豪稱,新界不時發生駕駛者撞到貓狗後不顧而去,認為政府願意修訂是好事,下一步應研究修例檢控故意駕車撞到貓和狗等動物。他又說,在外國動物被視為道路使用者,呼籲香港駕駛者在道路見到動物應忍讓,「讓牠們過馬路,不會花太多時間」。

更多港聞
三口家疑財困協定同死  兒勒馬沒跟隨  父母墮樓亡  子涉助自殺控誤殺
【明報專訊】元朗一個家庭疑因兒子欠債問題困擾,一家三口昨凌晨圖共赴黃泉,父母雙雙墮斃,41歲兒子臨崖勒馬沒跟隨,事後涉嫌協助他人自殺被捕。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12名跨黨派參議員周二(9日)重新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以回應《港區國安法》生效,為港人提供庇護的途徑。上屆美國國會有兩部... 詳情
林鄭授7警獎狀 感謝為國安犧牲
【明報專訊】前警務處長盧偉聰、現任警務處長鄧炳強等7名現任及前任警隊高層早前被美國制裁,特首林鄭月娥昨向他們頒發「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以... 詳情
35+被捕鄒家成加控七一立會暴動  指模被指琣X證物
【明報專訊】「35+大搜捕」中被捕、涉顛覆國家政權的民主派初選組織者和參選人昨日到警署報到,民主派初選協調者戴耀廷等多人都表示獲繼續保釋,4... 詳情
【明報專訊】30歲內地男商人前年在深圳住所,趁女友的5歲女兒睡覺時,用手指及懷疑注射器侵犯女童私處,以致其私處流血及受感染,女童向母親提及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