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控持票等候聽審者 警被批不合理

[2021.03.07] 發表
警方昨午2時許突然在高院外天橋處拉起橙帶,圍封在場市民,稱他們違反限聚令並票控,當中不少人持票候補聽審,有被票控市民其後向傳媒表示「好不公義」。(賴俊傑攝)
前晚獲准保釋的呂智恆(戴綠口罩者)昨日亦排隊取籌旁聽11人的覆核保釋提訊,其間一名支持者激動落淚,呂智恆上前擁抱安慰。(賴俊傑攝)
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中11人原獲准保釋,後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昨日在高院提訊。所有聆訊約於下午3時許完成,11名被告全部繼續還押,有市民在紅棉路揮手送別囚車。(賴俊傑攝)
楊雪盈在同案中獲准擔保,昨早亦到庭旁聽,有聲援者向她高喊:「加油!」 (賴俊傑攝)
初選案有11人待保釋覆核,昨早10時開庭排期,逾150張公眾籌早於8時多派發完畢,不少人排隊等待後補籌號。(賴俊傑攝)
昨早11時許,高等法院庭外的警員突然驅趕坐在低層入口天橋處的數名市民,指他們違反限聚令,或會票控,當中包括長者,最終市民被驅趕至毗鄰的太古廣場。(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日前獲批保釋,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案件昨早在高等法院提訊。大批市民早上起在庭外排隊入庭旁聽,惟至下午約2時,警方圍封庭外低層入口處天橋,並以違反限聚令為由票控35人,當中不少為持票等候入庭聽審者,包括獨自到場的民主派區議員也被票控,亦有領綜援巿民高呼無錢交罰款。部分人怒斥「不合理」,強調不會繳交罰款。

警稱曾警告集結群眾

警方回應稱,昨午約1時有人於高院一帶聚集,故向集結群眾發出警告,惟部分人拒聽從警方指示離開,共向23男12女發出《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定額罰款通知書,年齡介乎18至70歲。

約50名市民中午到高等法院外排隊入庭旁聽,大批警員在場戒備。杜先生夫婦昨日亦到場聽審,杜先生說早前47名民主派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時已嘗試取籌,惟因太多人輪候,自己只能旁聽一天。他稱其實自己聽不懂英語聆訊,來排隊旁聽是「展示力量」,「蚨繷o個地方,自然就會想盡辦法做些事」。

至約下午2時,警方突然在庭外天橋圍起橙帶,並發出告票票控在場者。記者所見不少人手持旁聽候補票,現場一度傳出哭喊聲。

區議員向警解釋:警茼V法庭解釋

民主黨區議員梁國華手持候補票打算聽審,他表示自己甫到天橋處,警方便把他及其他聽審市民圍起來,指控他們違反限聚令,梁批評警方做法不合理,「都要等赯嚏A咁去邊度等?」他曾向警方解釋,但對方茈L向法庭解釋。梁表明不會交罰款,會上庭抗辯.

被票控市民John說,與一名友人原本坐在高院外天橋等候聽審,警方突拉起橙帶,遂問警員是否有行動,該警員稱如非違反限聚令可坐下等,約10分鐘後卻有另一警員票控他們。John批評警方指示不清晰,「鶩茼P事卸去隔籬個同事,隔籬個同事又卸番去隔籬個同事,咁樣係推卸責任」。

市民吳女士激動大罵,稱其領取綜援,根本無能力付罰款,「佢(司法機構)發魕O張(旁聽候補票)畀我],咁我]梗係要返蟆捸v,怒斥警方是否「大晒」。

(35+大搜捕)

更多港聞
涉滋擾恐嚇法官蘇惠德 兩男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拘捕兩名男子,他們分別涉嫌以電話滋擾司法人員,以及在網上發布恐嚇要傷害司法人員的言論。據了解,兩人同樣涉及恐嚇《港區國安... 詳情
「一開七」板間房奪命火 1死13傷 死者有精神病紀錄 疑房內縱火肇禍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一開七」的板間房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造成一死13傷,傷者包括一名消防員。據了解,死者為一名獨居、無業的中年漢,靠綜援...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寶祥大樓有板間房起火,一名租戶死亡。公開資料顯示,該大廈樓高9層,僅起火的一樓標示為辦公室用途,其餘為住宅用途。屋宇署指,...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板間房發生大火,火勢迅速蔓延,有住客跑到天台逃生,亦有住客留在單位等候救援,消防趕到現場開喉灌救,並升起雲梯救出被困居民。... 詳情
學者:鹿頸槍堡群規模超古諮會所述 日軍逼村民建造 「極具價值」促復修保育
【明報專訊】本港古蹟保育屢被揭發疏忽錯漏,港大建築學院研究發現,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鹿頸機槍堡及觀測台,規模遠超古諮會描述。該機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