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廈1樓為商用或違規 屋宇署稱會調查

[2021.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油麻地寶祥大樓有板間房起火,一名租戶死亡。公開資料顯示,該大廈樓高9層,僅起火的一樓標示為辦公室用途,其餘為住宅用途。屋宇署指,會繼續調查涉事單位是否有違反《建築物條例》。

寶祥大樓的圖則顯示,起火的1樓整層用途為辦公室,並分為5個單位,大廈共有兩條樓梯。本報記者昨晚在火場解封後到現場觀察,起火的1C單位門外走廊可通往兩邊樓梯,惟樓梯未有安裝防煙門。

何鉅業:舊契未必有限定商住樓面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根據本報提供的圖則指出,起火大廈於1964年落成,估計大廈屬於使用舊契的商住大廈,舊契無規定大廈的商業和住宅用途面積,即使1樓改為住宅用途亦未必違規。但他指,是次火警濃煙蔓延至梯間及樓上單位,懷疑原因是大廈並無安裝防火門或防煙門有損毀。

消防顧問梁錦得稱,現時法例並無規管分間單位圍板的物料,因此圍板不一定能防火,甚或有機會令火勢迅速蔓延,加上板間房環境擠迫,亦會阻礙住客逃生。

專家:法例不限圍板物料

環境擠迫礙逃生

涉事大廈設乾喉系統,梁指,樓高8至10層的舊樓會設有乾喉系統,方便消防員救火,系統設有一條水管貫穿大廈各層,消防只需將水源連接大廈地下的入水口,再到起火樓層將喉管接駁出水口,即可取水救火,省卻拉喉上樓的時間,但一般居民未必用得上。梁認為該大廈消防設備明顯不足,建議先加設火警鐘、消防喉轆及500公升的水缸,讓住客能及時疏散和嘗試救火。

去年11月,油麻地廣東道8死大火後,屋宇署及消防處巡查全港約2800幢1960年或之前落成的樓宇,其中4成,約800幢樓宇發現不同程度的火警危險,包括逃生途徑遭阻塞,以及消防設備及防火門損壞,消防會向相關負責人採取執法行動,另有100多上鎖未能跟進。屋宇署指,是次起火樓宇於1964年落成,並非上述巡查行動的目標樓宇。

更多港聞
學者:鹿頸槍堡群規模超古諮會所述 日軍逼村民建造 「極具價值」促復修保育
【明報專訊】本港古蹟保育屢被揭發疏忽錯漏,港大建築學院研究發現,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鹿頸機槍堡及觀測台,規模遠超古諮會描述。該機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表示,由日軍興建的鹿頸槍堡建築群包括7座機槍堡和至少6座衛星槍堡,有戰壕相連,全部以混凝土建... 詳情
【明報專訊】二戰後,鹿頸槍堡建築群被遺忘,數十年來隱沒在植被之下,直至1990年代才被古諮會前成員高添強發現,他向古蹟辦提供相關資料,槍堡至... 詳情
沙螺灣再建閘封村 農地疑被挖掘燒焦
【明報專訊】大嶼山沙螺灣村自去年10月起數度發現有人在村內政府土地範圍裝鐵閘「封路」,其後被政府部門拆除。長春社近日發現,村民再在兩處架起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