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沒植被數十年 古諮會前成員意外發現

[2021.03.07] 發表

【明報專訊】二戰後,鹿頸槍堡建築群被遺忘,數十年來隱沒在植被之下,直至1990年代才被古諮會前成員高添強發現,他向古蹟辦提供相關資料,槍堡至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高添強認為槍堡群至少應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又慨嘆本港研究二戰遺址的資料不多,認為政府應做全面研究,「這樣才可以比較哪個遺址較重要,亦可做更公平的評級」。

高添強:陣地之大「不可思議」

本身是香港史研究者的高添強說,他於1990年代到鹿頸探望一名外籍朋友,在他的家遠眺鹿頸一座山丘,發現疑似槍堡,於是上山調查,結果發現其中一個槍堡,甚為興奮。他說港九有不少槍堡,絕大部分由英軍建造,故他一眼看出鹿頸的槍堡是由日軍建造,除了外形不同,英軍亦沒有只能容納一人的衛星槍堡。他說後來該山丘發生山火,整個建築群重見天日,槍堡之間更有戰壕連接,形容陣地之大「簡直不可思議」。

曾考察南涌村 獲長者證日軍逼登山建堡

他為了解鹿頸槍堡群歷史,曾到南涌村訪問村民,有長者表示日佔期間曾被日軍強迫登山修建槍堡,進一步證明槍堡建築群由日軍建造。他認為日軍在鹿頸興建整個槍堡系統是為了防禦盟軍反擊,「抵抗游擊隊相信不用建造這樣大型的設施」。

高添強說近年邊境禁區開放,更多日軍防禦據點相繼曝光,他相信古蹟辦未有詳細調查,遑論為這些建築物評級。他指港大公布鹿頸槍堡群是好事,相信可令公眾關注日佔時期的歷史。

(城市保育)

更多港聞
沙螺灣再建閘封村 農地疑被挖掘燒焦
【明報專訊】大嶼山沙螺灣村自去年10月起數度發現有人在村內政府土地範圍裝鐵閘「封路」,其後被政府部門拆除。長春社近日發現,村民再在兩處架起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