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機槍堡至少6衛星槍堡 戰壕相連

[2021.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表示,由日軍興建的鹿頸槍堡建築群包括7座機槍堡和至少6座衛星槍堡,有戰壕相連,全部以混凝土建造,可以承受部分火炮甚至手榴彈攻擊,而部分槍堡的窗口面向山下的南涌村,令該村在機槍的射程範圍內。

研究團隊指出,日軍的槍堡外部表面刷上了平滑的灰泥,簷篷凸出,形成滴水線,可以防止雨水進入室內;團隊測量了各槍堡的位置及面積,圖則顯示其中一個較大型的槍堡長5米,闊約2米,高2米,牆壁厚度逾一米,並設通風口;槍堡設有3個機槍窗口,每個闊0.6米;衛星槍堡面積較小,僅可容納一名成年人進入,高度只有5呎多。

研究團隊:全港逾200軍事遺蹟 多未評級

黎偉聰稱,鹿頸槍堡建築群雖然經過數十年,仍保存良好,但若缺乏維修,狀態會愈來愈差,其中一個槍堡的通風口已損牷A他認為應該修復。

研究團隊又表示,全港有200多個軍事建築遺蹟,大部分未被評級,其歷史亦有待發掘,認為政府應做全面研究,建立資料庫,然後逐一評級。

(城市保育)

更多港聞
沙螺灣再建閘封村 農地疑被挖掘燒焦
【明報專訊】大嶼山沙螺灣村自去年10月起數度發現有人在村內政府土地範圍裝鐵閘「封路」,其後被政府部門拆除。長春社近日發現,村民再在兩處架起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