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電子設備密碼給了騎警 控方同意可能觸犯孟憲章權利
騎警搜集ESN建基拘捕令 不足終結引渡聆訊

[2021.03.27] 發表
孟晚舟昨日身穿黃色外套到卑詩最高法院應訊。(李安迪攝)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聆訊就「濫用程序」的辯論昨日繼續,代表加拿大聯邦司法部的律師指,邊境官員將電子設備密碼交給皇家騎警,是唯一有可能觸犯孟憲章權利的行為。但就算真的觸犯了孟的權利,也不足以終結孟晚舟的引渡聆訊。

就孟晚舟的憲章權利沒有在拘捕行動中被觸犯的辯論,控方昨日作出總結。孟方早前就皇家騎警在從加拿大邊境服務官手中,接過孟的電子設備以及密碼後,對這些設備進行了一次資料搜集,指這是沒有法律允許,所以觸犯了孟晚舟的權利。

司法部的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昨日繼續就此作出辯護。他表示,孟方將沒收電子設備和搜查程序看成了兩個不同的行動,才會認為搜查電子設備內存的資訊,是「未被法律允許允許的搜查」(warrantless search),但其實皇家騎警其後進行的搜查,單純只是孟晚舟拘捕行動的延伸,而行動的策劃是建基於孟晚舟的拘捕令。

孟方早前也針對騎警在應順美國要求,申請拘捕令的宣誓書中,稱孟沒有任何本地關聯。

孟方認為這誤導了法庭對這次拘捕行動迫切性的評估。因為孟曾獲得永久居留的資格,在本地也擁有兩棟物業。

卡斯利指出,由於孟目前並沒有永久居留權,而兩家物業也是在她丈夫名下,所以騎警會有孟沒有任何本地關聯的假設,也是可以理解。

他也總結了這部分的辯論,指警方對孟電子設備的搜查是否有觸犯孟的權利,取決於警方是搜集什麼樣的資料,以及為何要搜集這些資料。而騎警這次是在持有拘捕令的情況下,搜集了用途不大的電子設備序列號(ESN),所以這是按照正常程序進行的搜查。

更多要聞一
越裔申請參加節日市場展銷名字被拼錯 要求更正被踢走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越裔小商鋪業主說﹐一個節日市場展銷的主辦方拼錯了她的名字﹐當她請求更正時﹐就被退回抵押金﹐不再接納她參加。事情發生在2... 詳情
多市半獨立屋搶柯化 167.5萬成交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價格上升仍在繼續中﹐多市一間半獨立屋(圖)以高出叫價將近60萬元成交﹐總價達到167.5萬元。但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