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漁船仍泊牛軛礁 菲律賓派戰機監察

[2021.03.29] 發表
菲律賓拍攝到大批中國漁船集結在牛軛礁。

【明報專訊】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前天發聲明表示,菲軍方正派遣輕型戰機,飛越有數以百計中國船隻集結的南海牛軛礁海域。並稱菲律賓空中和海上的力量已準備好保護國家的主權和權利,要求中國船隻立即撤離。中國外交部早前稱,牛軛礁屬於中國,近期由於海況,中方部分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屬於正常行為。

路透社引述菲律賓防長洛倫扎納於前天的聲明稱,菲軍方已派戰機飛越停泊牛軛礁的中國漁船,要求它們立即撤離。洛倫扎納表示,菲律賓軍機每日飛往相關海域監察,也會加派海軍到南海執行主權巡邏,保護菲律賓漁民,又強調軍方的空中及海上力量已準備好捍衛國家主權及權利。

菲律賓政府早前發布航拍照片稱,約220艘由中國「海上民兵」駕駛的漁船本月4日起在牛軛礁集結,他們當時不是在捕魚,或危害海上航行安全,至上周一(22日)仍有183艘停留。

菲方稱,牛軛礁位於菲律賓大陸架及專屬經濟區內,該國擁有相關海域開發或保存使用魚類、石油及天然氣的權利。

牛軛礁目前由中方實際管控。中國外交部暫未回應菲方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表示,牛軛礁屬於中國,近期由於海況,中方部分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屬正常行為,外界應該理性看待。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也發表聲明稱,中國沒有所謂的「海上民兵船」。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製藥集團藥明生物(2269)將在數周內接管德國拜爾集團的藥品生產工廠用於生產新冠疫苗,預計最快將在今年12月投產。 藥... 詳情
【明報專訊】廣鐵集團4月10日起將調整運行列車,增開旅客列車13對(即往返共26程),提高部分高鐵列車運行速度,縮短廈深高鐵、江湛高鐵、廣深... 詳情
帕勞總統伙美大使訪台
【明報專訊】台灣與帕勞間的「旅遊氣泡」即將啟動,帕勞總統惠恕仁昨日下午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預計周四(4月1日)與「台帕旅遊氣泡」首...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日(28日)公布新增2宗境外輸入個案,確診者均從菲律賓入境,是該國公民。其中一人在入境期間體溫異常,經... 詳情
司機疑癲癇發作 連撞9電單車
【明報專訊】台灣新竹縣一名40歲私人司機,周日(28日)上午11時許駕駛老闆的房車時,疑似癲癇發作,加上血糖過低昏睡,失控衝撞路旁9輛電單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