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申保釋被拒 岑子杰、毛孟靜押後訊

[2021.03.30] 發表
社民連吳文遠(左起)、陳寶瑩、黃浩銘和工黨李卓人於開庭前,在庭外拉起寫有「釋放所有政治犯」的橫額聲援。(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1人獲准保釋,36人還押,其中岑子杰、梁國雄和毛孟靜昨向高等法院提出保釋申請。法庭最終基於沒充足理由相信梁國雄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拒絕其保釋申請。岑子杰和毛孟靜的申請則押後至下月再訊。

案件繼續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杜麗冰審理,梁國雄、岑子杰和毛孟靜均由資深大律師潘熙代表。律政司則由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代表。

申請方批律政司沒給足夠準備時間

申請方表示,需更多時間向岑子杰和毛孟靜索取指示,要求法庭押後再訊,其間一度批評律政司沒給予申請方足夠的準備時間,楊反駁。杜官最終決定將岑和毛的案件押後至下月12和14日再訊,籲二人「冷靜下來,孩子(settle down, children)」。

至於梁國雄保釋申請,杜官聽畢雙方陳辭後認為沒理由相信梁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安行為,拒絕其保釋申請。梁知悉裁決時神情平靜,離開犯人欄時說「撐住,釋放所有政治犯」。

梁國雄妻子陳寶瑩、社民連陳皓桓和黃浩銘昨到庭聲援梁國雄。陳於開庭前稱本案所有被告均無罪,「因思想無罪、言論無罪、參與選舉無罪」,假如法官用「普通人思維」考慮問題,被告獲准保釋的機會很大,惟不知道本港司法制度是否仍然如此。

【案件編號:HCCP134-136/21】

(35+大搜捕)

更多港聞
扮女網友索裸照再威嚇 男子猥褻男童被捕
【明報專訊】男子去年12月透過社交媒體認識14歲男童,利用介紹異性設陷阱,化身「女網友」索取男童裸照,上月在黃大仙一公屋單位,以裸照威嚇,強... 詳情
中年漢遭禁錮洗劫 負傷上小巴昏迷
【明報專訊】多處受傷的中年男子,昨凌晨被乘客發現在駛往旺角的小巴上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後回復清醒。據了解,他報稱早前於油麻地被人推上一輛私... 詳情
公司查冊重提收緊 董事地址不披露 先訂後審5月交立會 記協批打擊新聞自由促擱置
【明報專訊】港府突重啟限制公眾查閱公司登記冊資料程序,5月將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分階段收緊查冊安排,至2023年底全面實施《公司條例》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收緊公司登記冊查冊安排,除影響傳媒工作,很多行業亦需透過查冊核證公司董事等個人資料和身分。律師梁永鏗舉例,一間公司計劃與... 詳情
【明報專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警務處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警隊整合出「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主力加強打擊洗黑錢、恐怖分子資金籌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