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冥想鏡」奪日內瓦發明獎

[2021.03.30] 發表
(教大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及學習環境急劇轉變,出現情緒問題的學生增多。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副教授洪強研發「便攜式互動與冥想鏡」(PIMM),結合科技、藝術及冥想等元素,幫助使用者通過內置數碼相機的鏡子靜默冥想、撫慰心靈。作品亦奪得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PIMM分成3個階段。使用者於首階段照鏡時,PIMM會反映出朦朧的身影。當使用者靜止3分鐘,PIMM便會映出精晰的影像;第二階段PIMM則會按使用者選取的心情,映出不同紊亂的文字。同樣如使用者靜止3分鐘,文字會化作可讀的字句。使用者最後可按心情選擇不同顏色及比例的鏡子畫面,以感受內在的自我。PIMM專門為小學生、少數族裔和長者而設,團隊亦希望兒童透過PIMM可學習自我修復,並認識正面和負面情緒。

更多教育
文憑試卷一宜忌
【明報專訊】我要5** 最後衝刺 新冠病毒疫情反反覆覆,幾波疫情令學生心情大起大落,但文憑試中文卷4月29日開考,究竟同學在最後... 詳情
文憑試攻略:卷一白話文 溫習兩撇步
【明報專訊】不少同學認為卷一白話文試題出自課外篇章,難以溫習,只能自求多福。語文底子弱的同學更是無從入手,只能死記硬背寫作手法,以求保命。香... 詳情
文憑試攻略:甲部範文 vs. 課外文言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乙部的文言課外篇章,首次與甲部指定閱讀篇章作比較,過去未曾出現此題型,不少同學都心驚膽跳。資深中文科教師黃慧琦認... 詳情
備戰文憑:備戰攻略︰歷屆卷一借什麼表達感悟
【明報專訊】中學生涯踏入倒數階段,臨別依依之際,亦應整裝待發,準備赴考。今期始為諸生整理歷屆不同卷別的考核內容,掌握擬題及思考方向。率先整理...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期說到中文科的詞句根基需積累漸進,而不二法門就是從名家著作或佳作範文偷師。可是,不少佳作全文詞句俱屬上乘,若把整篇文章用螢光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