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醫生證人:繼母抑鬱復發 虐殺案 稱被告辱罵女童因愛惜下失望失控

[2021.03.30] 發表
精神科醫生蔡永傑(圖)曾於青山醫院工作,現時私人執業,昨以辯方專家證人的身分作供。蔡供稱,繼母案發時第三度抑鬱症發作,患上嚴重的復發性抑鬱症,導致脾氣暴躁。(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5歲女童疑遭生父和繼母虐待致死一案,昨於高等法院續審。辯方傳召精神科醫生蔡永傑作供。蔡表示,繼母過往經歷兩次抑鬱症病發,案發時第三度發作,屬嚴重的復發性抑鬱症,所以女童表現不服從時,繼母會誤以為女童有意挑釁和鬥氣。對於繼母以粗言穢語稱呼女童,蔡解釋說:「當你對一個人愈愛惜,但每一次的結果都令你失望,你只會變得情緒激烈和失控。」

事主為女童Z及其兄長X,兩童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繼外婆被控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辯方精神科醫生蔡永傑去年底與繼母(次被告)會面,並據臨H判斷及繼母手機短訊,為本案撰報告。

控方傳召的精神科醫生廖清蓉早前供稱,繼母經常和丈夫和友人發短訊,未見情緒低落,診斷繼母沒有患上抑鬱症。蔡永傑在庭上表明不同意廖的結論,因為繼母每天傾訴照顧小孩的困難,而大部分信息談及生活困難和情緒問題。蔡認為繼母案發時患有抑鬱症,導致情緒崩潰、心情悲觀和脾氣暴躁。

稱繼母言論有託孤意味 反映自殺念頭

辯方讀出繼母的短訊,繼母曾揚言「我有禶Q郎漲菑v」及「一家六口齊齊燒炭算數啦,快靚正」,蔡稱繼母無法與小孩相處,導致精神健康失衡。至於繼母向丈夫表明「如果我有咩事,幫我睇住阿媽同阿B,要照顧好佢]」,蔡認為繼母的言論有「託孤」的意味,反映自殺的念頭。

指孩子對抗趨嚴峻 致抑鬱症狀加劇

蔡稱繼母無法承受照料小孩的壓力,作為家庭主婦的表現「完全不達標」,但她受抑鬱症影響才無法好好照顧小孩。蔡估計,繼母在本案後期、即2017年11至12月開始失去自制能力,「小朋友的對抗性表現愈趨嚴峻,她的抑鬱症狀慢慢加劇」,容易錯判子女的情緒。

控方盤問時稱繼母在不少短訊談及責罰小孩,要求蔡逐一解釋繼母心理狀態。控方問到繼母為何建議丈夫「要打就一鋪過打夠佢,唔係佢要返學,散唔切禷侀捸v,蔡表示不排除繼母是為發泄憤怒,「亦可能是一個較sarcastic(諷刺)的表達」。至於有信息提到兩兄妹被罰捱餓,蔡說繼母就算知悉事件,都可能認定小孩有心挑釁,「她未必分辨到,究竟小朋友真的肚餓定鬥氣」。

無求診紀錄 所撰報告稱繼母3次抑鬱病發

蔡撰寫的報告表示,繼母經歷過3次抑鬱症病發,首次與她12歲遭強姦有關,第二次源於她與前夫離婚;至本案發生,蔡診斷繼母第三度病發。庭上透露,繼母因本案還押的3年來,從無就精神問題接受診治。蔡引述有文獻指出,抑鬱症病人可以自行康復,而且繼母沒有求診紀錄不代表案發時沒有患上抑鬱症。聆訊明續,預料雙方將作結案陳辭。

【案件編號:HCCC28/20】

更多港聞
「可樂」貓被盜案 被告稱以為流浪貓
【明報專訊】43歲售貨員涉於去年11月,把深水鶪@間建材店的3個月大寵物貓「可樂」偷走,被控一項盜竊罪,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可樂的主人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摘兩冠 明報奪最佳新聞10獎
【明報專訊】香港報業公會噚日公布「2020年香港最佳新聞獎」,《明報》今屆一共奪得10個獎項,包括2冠、3亞、2季及3優異。回顧2020年,... 詳情
【Emily】少訊搞STEM比賽 500獎共28萬獎金
【明報專訊】政府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連少年警訊都搞中小學生STEM比賽,少訊話希望學生鬗魌扦瓥郱s方案,鬘X行...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選初選案中,有36名被告仍要還押,外界書信對佢]而言係重要鴷揹臐C南區區議員袁嘉蔚髽acebook管理員出帖,透露袁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