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控戴耀廷3人 指雷動計劃登廣告違例 事隔5年起訴 涉「招致選舉開支」25萬

[2021.07.27] 發表
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任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戴耀廷發起「雷動計劃」,希望非建制派和選民透過協調,在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圖為2016年6月5日,戴耀廷(左)和葉劍青(右)出席雷動計劃記者會。(資料圖片)
同被起訴的石守正(中)於2015年曾接受D100節目《北斗超雄》訪問,提及他是「撐傘落區運動」成員。(YouTube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臨H心理學家葉劍青及石守正,昨日被廉署起訴涉嫌就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法招致選舉開支」。廉署指3人並非候選人或任何候選人的選舉開支代理人,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6個廣告,招致選舉開支共逾25.3萬元。涉案報章廣告是宣傳由戴耀廷提出的「雷動計劃」,廉署稱是接獲投訴而展開調查,被問為何事發5年後才採取行動,署方稱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評論。案件周五(30日)將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葉劍青石守正准保釋

署方:接投訴啟調查

廉署指早前接獲投訴,指稱有人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而展開調查。廉署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落案起訴戴耀廷(57歲)、葉劍青(55歲)及石守正(50歲)。3人同被控4項在選舉中作出招致選舉開支的非法行為罪名,違反上述條例第23(1)條。廉署稱,葉劍青及石守正已獲准保釋。戴耀廷現因民主派初選案還押。

控罪指6廣告刊明報蘋果

「雞蛋同盟」付25萬

控罪指上述3人涉嫌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透過「雞蛋同盟有限公司」招致選舉開支共逾25.3萬元,以用於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6個廣告。戴耀廷在選舉前曾分別透過電台節目、記者會及社交媒體向選民介紹一項投票計劃,其目標是透過招募選民,根據該計劃提供的建議投票予某些候選人,「以達致過半數當選議員均來自某特定群組」。宣傳該計劃及其目標的廣告分別於2016年8月9日、9月2日及4日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

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

所涉開支屬「選舉開支」

廉署調查發現,雞蛋同盟就該3個刊登於《明報》的廣告支付133,540元,並就另外3個刊登於《蘋果日報》的廣告支付12萬元。葉劍青及石守正同為雞蛋同盟董事及該公司銀行帳戶的授權簽署人。廉署網頁昨日的新聞稿提及,任何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當選而招致的開支,均被視作選舉開支;只有候選人或獲候選人書面授權為其選舉開支代理人的人,方可招致選舉開支。

廣告籲參考民調策略投票

2016立選「踢走保皇」

戴耀廷於2016年發起雷動計劃,希望非建制派和選民透過協調,在選舉贏取過半數議席;該年6月推出滾動民調,以手機應用程式蒐集非建制選民投票意向,呼籲選民參與策略投票。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為9月4日,翻查昔日《明報》,涉案3個廣告均以「公民聯合行動成員組織」名義刊登,呼籲選民「策略投票」。該年8月9日刊登的半版廣告題為「對抗政治操控,參與策略投票」,並附上「雷動計劃」Telegram二維碼、參與民調的方法及捐款資料等。

該年9月2日刊登的全版廣告,呼籲選民在選舉日前夕,與親戚朋友參考「雷動聲吶」,商討投票策略;又呼籲在選舉當日「避免浪費選票在勝算很高或勝算很低的候選人,集中挽救最後一席邊緣名單」。而9月4日刊登的全版廣告題為「終極對決!踢走保皇!」,則呼籲選民參考最新合併民調報告,「集中選票拯救非建制派邊緣名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最年輕者黃臨福認3罪 判入教導所 12港人逃台細節曝光 案情指抵鶣寣u陸委會」接應
【明報專訊】潛逃台灣途中被內地執法人員截獲的12港人之一、現年17歲學生黃臨福,前年向旺角警署擲汽油彈,早前承認「有意圖而企圖縱火」及「管有...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姚勳智昨日判刑時引述辯方求情稱,被告黃臨福在越南出生,年幼時隨家人來港,在單親家庭長大,以致心理有缺失;他在還押期間經過深思... 詳情
悼周梓樂控非法集結 前區議員「議助」囚3月
【明報專訊】民間去年3月8日在大埔發起反對新冠指定診所遊行及悼念周梓樂活動,其間多人被捕,當中3名區議員與另兩人被控非法集結及襲警等罪,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有示威者去年5月母親節在各區商場發起「母親節行街」,當日一名22歲民安隊員涉在旺角被搜出打火機及白電油,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 詳情
六四館控無牌經營 支聯會今認罪
【明報專訊】支聯會六四紀念館上月初展覽期間,食環署人員上門指其未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例,支聯會昨日發表聲明,稱日前接獲食環署及法庭有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