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天津會晤 舍曼憂北京打壓港藏疆
中方提3底線 兩糾錯清單

[2021.07.27] 發表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昨早在天津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晤,這是中美高層自3月在阿拉斯加激烈交鋒後,再度舉行面對面會談。(網上圖片)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右)多次強調,美方歡迎與華競爭,但不尋求發生衝突。美方翻譯員繼續由上次會談為布林肯翻譯的鍾嵐(紫髮者)擔任。 (網上圖片)
中國副外長謝鋒(圖)與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會談時表示,中美關係陷入僵局,根本原因是美國將中國當作「假想敵」。(網上圖片)

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昨天在天津先後與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和部長王毅會晤。謝鋒在會談中表示,中美關係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是美方把中國當作「假想敵」。王毅在接見舍曼時,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及防止兩國關係失控明確三大底線,包括不得挑戰中方核心利益、不得試圖阻撓中國發展、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

謝鋒:關係變僵因視華作假想敵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謝峰在上午的會談中對舍曼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以轉移美國國內矛盾;他敦促美方改變當前「極其錯誤的思維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

謝鋒提到,美方對華的「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即在有求於中方時就要求合作,在優勢領域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為遏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他還質問「美國憑什麼以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讓美方先解決好自己的人權問題。但謝鋒仍重申,中方願與美方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美方應該改弦易轍,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競爭,和平共處。謝鋒曾任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因「敢於鬥爭」獲認可。

在會後的傳媒吹風會,謝鋒稱中方還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要求美方糾正對華錯誤政策和言行。

中方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滋擾留學生、打壓中國企業;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等。

另一份則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就中國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駐美使館遭滋擾等個案,要求美方盡快解決。謝鋒稱會談總體「深入、坦率」,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了解。

舍曼:歡迎競爭但不尋求衝突

舍曼下午再與王毅會面。美國國務院昨晚發聲明稱兩人的會談「開誠佈公」。

舍曼強調,美國歡迎與華競爭,計劃繼續加強自身競爭力,但不尋求發生衝突。

舍曼對中方多項行為提出擔憂,包括北京打壓香港民主、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對西藏的人權侵犯,對傳媒設限及打壓新聞自由,以及在網絡、台灣、東海和南海等領域的行為等。她又重申中美在符合全球利益領域合作的重要,例如氣候變化、禁毒反核,及朝鮮、伊朗、阿富汗與緬甸等地區問題。

王毅說,中方向美方提出中方堅守的三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方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強調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什麼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

王毅提到台灣問題是重中之重,雖然兩岸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從未改變,亦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奉勸美方恪守承諾,慎重行事。

外交部引述舍曼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美中多次接觸,美方願意繼續與中方進行開誠佈公的接觸對話,亦希望兩國實現和平共存,強調美國無意限制中國發展,亦不想遏制中國,樂見中國實現發展,雙方可以開展良性競爭,在應對氣候變化、禁毒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合作,增強危機管控能力,避免發生衝突。

舍曼又說,美中作為兩個大國,即便有分歧亦可以通過負責任方式溝通和討論,希望雙方共同採取行動,推動兩國關係改善。舍曼重申,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專家:氣氛緊張的會議延續

彭博社引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朱峰稱,謝鋒的言論表明此次天津會談「非常艱難」,似是3月氣氛緊張的阿拉斯加會議的延續,他認為,會談不會有任何實質突破。(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上周去了西藏視察,此行目的是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中央與西藏地方政府簽訂協議,解放軍進入西藏。 自2012年中共十... 詳情
南京增31確診 指揮部:傳播鏈未阻斷
江蘇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南京市26日新增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31宗,其中7例為無徵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截至26日,南... 詳情
共產主義渠漫溢 新鄉衛輝全市被淹
河南省新鄉衛輝全市遭洪水圍困,昨天部分區域水深超1.6米,且仍不斷上漲。洪水造成至少20萬人受災,包括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大量病患。當地官... 詳情
洪水未退新雨來臨
颱風「煙花」昨晨在浙江沿海再次登陸,受其外圍雲系和東移西風槽的共同影響,預計河南省在昨晚到本周四會出現新一輪降雨。上星期河南已受極端強降雨影... 詳情
卡車投河堵決口 封堵兩日夜終成功
經過兩日兩夜封堵,衛河於浚縣新鎮的河段決口於昨日凌晨成功合攏。上周五為封堵決口,當局緊急徵調8輛承載石料的卡車投河封堵。有卡車司機表示,看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