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批自由黨政府抗疫開支過度 指國際社會對反擊中國猶豫不決

[2021.07.29] 發表
前總理哈珀2015年10月21日在渥太華出席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保守黨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聯邦政府為抵禦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破壞,而不負責任地揮金如土。

哈珀在美國得州接受播客「American Optimist」的訪問內容於本周二播出,歷時近40分鐘。根據播客描述指,是次訪問是在美國疫情反彈前錄製的,但未有披露確切時間。他在訪問中指,加拿大的支出策略屬短視,並表示大量借貸可能令通脹升至危險水平,「這是不好的應對方法,揮霍無度。這屬糟糕的宏觀經濟政策,破壞規模極大。」

除了質疑杜魯多政府的開支政策外,哈珀還指,由於執行不力以及政府跟各藥廠關係欠佳,致使本國的疫苗接種工作一度受阻,「當我們執政時,在確保我們獲得疫苗以及在疫苗分發前的準備工夫上,我們從來沒有遇到任何麻煩或問題。因此,這只是一個執行能力的問題。」

哈珀也批評其指的所謂「清醒的有識之士」,指他們企圖摧毀美國和西方價值,「我只是對這種目前無處不在的觀念感到迷惑,即所謂清醒的觀念,它認為美國根本上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然而我看到的是,所有這些據稱是被壓制的種族,卻拼命想成為美國人,並加入美國。」他稱,現代政治左派已變得「完全虛無主義」,似乎對摧毀現有制度更感興趣,而不是維護和改善傳統民主價值觀。

談到中國問題時,哈珀指,國際社會對反擊中國猶豫不決,特別是在香港民主分子被鎮壓以及新國安法實施之後,並直斥中國在香港的行動是「公然違反」其讓香港政治制度在一國兩制下維持不變直至2047年為止的承諾,「我將敦促我們的盟友就此作出更強而有力的回應」。他建議加拿大及其盟友採取行動,正式承認台灣政府,以回應大陸在香港的行動。

另外,他又說,他愈來愈擔心大陸會武統台灣,以往認為大陸攻擊台灣屬不可想像的事,但如今「我不再認為是這樣了」。

「American Optimist」播客約在一個月前推出,並標榜其「替代主流媒體中恐懼、憤世嫉俗以及零和博弈的思維」,至於節目主持人朗斯代爾(Joe Lonsdale)則是風險資本投資公司8VC的創辦人,而哈珀於2017年加入該公司擔任顧問。

更多加國新聞
阿省新增確診病例又見上升 專家指其他省份尚不必擔憂
【明報專訊】阿省的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又見上升之勢。過去兩周來,阿省新增確診病例超過749宗。阿省衛生當局亦確認,84宗新增確診病例與卡加利... 詳情
男女咖啡潑華裔店員辱罵華人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咖啡館向華裔店員潑咖啡兼罵華人種族案昨日再次聆訊。到場舉牌靜站的數十位華人遭不明女子襲擊,而拒不認罪的男被告踏出法庭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6月份的年通脹率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1%,較5月的3.6%有放緩的[象。5月的通脹年增率是10年來最高的一次。 6月... 詳情
餐館遭縱火燒死18歲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發生一宗縱火燒餐館案已演成兇殺案,被活活燒死的是一名烈市青年。 多市警方表示,7月10日凌晨3時在市西基爾街36... 詳情
【明報專訊】賓頓市長彭建邦昨(28日)表示,今年6月皮爾區內確診的需要住院病人,全部都是未完全接種疫苗的。 皮爾區首席醫療官Dr.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