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掌禮賓司推改革 官媒讚「剛猛不失睿智」

[2021.07.30] 發表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曾是外交部最年輕的副部長,他生於1966年3月,天津人,畢業於北京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1992年進入外交部西歐司任職。1995年至2010年間,他3度被派駐英國,曾任駐英大使館公使。他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2014年起任禮賓司司長,2018年升任副部長,分管歐洲地區事務和新聞、禮賓工作。

《北京青年報》旗下微信公號「政知圈」刊文稱,秦剛任外交部發言人時,常有媒體評價他的答問「剛猛而不失睿智」。文章提到,秦曾回應關於「戰狼外交」問題,稱中方「面對針對中國的各種瘋狂攻擊,中國外交官當然要站出來說不」,「有人無故無理罵人,還不讓別人還嘴,豈有此理?!」

「上觀新聞」作者「官錦台」撰文提及秦剛的幾則軼事,稱2005年秦第一次主持記者會時,「非常友善,發布完之後,下台跟所有中外記者一一握手」。偶爾,秦還邀請記者去外交部附近酒店喝咖啡聊天。

在禮賓司時期,秦剛帶來幾項「改革」,創造了包括國家主席接受外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儀式,國賓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國事活動三軍儀仗隊納入女兵等。

更多中國要聞
台海模擬戰再「慘敗」 美軍:作戰綱領要變
【明報專訊】美軍透露在圍繞台海衝突的中美「模擬對戰」中再次慘敗(failed miserably)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海頓(John... 詳情
反駁美防長南海言論 華駐新加坡使館:不容美國添亂
【明報專訊】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二(27日)訪問新加坡時,直指中國宣稱擁有南海主權並無國際法的基礎,支持他國捍幫禤a自己的權利。 中國駐... 詳情
網傳滎陽23村民亡 當局稱山洪奪8命
【明報專訊】河南省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昨日通報,在本輪暴雨引發的災情中,鄭州再有26人不幸遇難。 新華社報道,河南雨災傷亡人數仍在統計,... 詳情
武漢買樓要申房票 網民調侃計劃經濟
【明報專訊】再有內地省會城市為調控樓市祭出辣招,湖北武漢市房管局周三(28日)就收緊限購徵求意見,今後將進入「憑房票買房」的時代。買樓者需先... 詳情
張家界疫延遼川蘇京多地 最少16宗
江蘇南京疫情在湖南張家界形成二次傳播,多地昨日陸續報告有張家界旅居史的感染者。 截至周三(28日),張家界關聯病例已蔓延至遼寧、四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