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揭黑色素瘤新機制 助設計藥物阻擴散

[2022.04.05] 發表

【明報專訊】惡性黑色素瘤佔整體皮膚癌死亡個案逾八成,早期黑色素瘤可以手術治癒,病人生存率達98%,惟美國癌症協會統計數據顯示,一旦黑色素瘤轉移擴散,生存率將大降至27%。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一個黑色素瘤擴散的新機制,相信有助設計藥物,促成新治療方向。

黑色素瘤的高死亡率主要歸因於晚期發病、耐藥性和癌細胞轉移,癌細胞血管密度愈高,愈會加快腫瘤生長、惡化及擴散。

目前已有藥物抑制其中一個可促進血管生長的因子(pro-angiogenic factor) 「VEGF」,但其耐藥性令長期療效大減,而黑色素瘤有高度異質性,其細胞尚有大量其他促進血管生成因子,同樣可以令黑色素瘤繼續擴散。

為識別新的血管生成因子,港大研究團隊利用黑色素瘤細胞和小鼠模型做試驗,發現黑色素瘤中一個名為「DEPDC1B」的致癌基因含量高低,與患者生存率有顯著關係;該基因除可激活另一致癌因子「SOX10」的致癌活性,亦會分泌促進血管生成因子「SCUBE3」,助長癌細胞長出血管,增強轉移能力;而以上3種物質數量愈高,黑色素瘤晚期血管密度愈高。研究已在著名跨學科科學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上發表。

揭抑制SCUBE3蛋白 或成治療方向

團隊認為,研究除發現黑色素瘤擴散新機制,亦揭示了抑制SCUBE3蛋白生成或是新治療方向。相關研究的首席研究員、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張知恆博士解釋,SCUBE3蛋白可成為標靶,有助設計藥物,生產針對該蛋白的中和抗體藥物,日後或可干預黑色素瘤的生長、血管生成和轉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去年10月通過《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財務匯報局獲擴權逐步取代會計師公會職能,成為會計界別的監管機構。財... 詳情
「姜牧師」認襲警囚兩月 扣減還押期將獲釋
【明報專訊】人稱「姜牧師」的Free HK Media網媒創辦人姜嘉偉(圖),被指今年1月就另案到屯門警署報到時,與警員口角並以頭襲警,致警... 詳情
曾灶財旺角墨[不擬加罩
【明報專訊】旺角界限街近花墟公園的鐵路橋底近日重現已故「九龍皇帝」曾灶財「墨寶」。康文署昨稱已實地視察,發現牆身有滲水痕[,不建議加設保護罩... 詳情
地盤工升降台失足 撼工字鐵一度昏迷
【明報專訊】昨早9時許,警方接報九龍城美東h重建計劃拆卸工程地盤內,57歲姓陳男工人於升降台工作時被金屬硬物擊中頭部昏迷,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 詳情
大灣區GBA新聞:大灣區大學動工 盼成灣區麻省理工 落戶東莞料明年招生 定位「新型研究型大學」
【明報專訊】納入教育部與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重點項目、屬大灣區教育領域中重要建設的大灣區大學近日於東莞正式動工,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