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英文聆聽卷多MC少長題 教師:較去年簡單

[2022.04.24] 發表
昨為中學文憑試(DSE)開考第二日,考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有資深英文科教師認為,今年卷三部分題目較去年淺,能力較弱學生今年或較易合格。圖為位於石峽尾的廠商會中學考場昨日情G。(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日第二日開考,考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共4.67萬名考生報考。考評局表示,昨有13名正檢疫及8名確診考生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應考;1人申請即日到竹篙灣考試;另3名考生因身體不適選擇不應考。有資深英文科教師認為,今年英文科卷三的甲部必答題,及乙部選答題的B1卷整體較去年淺易,一些能力較弱的學生今年或較易至少取得合格,即第3級成績。

21考生竹篙灣應考 3人棄考

卷三分為甲部必答及乙部選答部分,乙部設有較淺的B1或較深的B2卷供考生二選一作答,選答B1最高可獲第4級。今年DSE甲部及乙部分別要求考生以本地遊旅行社及霓虹燈公司職員身分,根據錄音及資料內容作答;乙部要求考生撰寫電郵、網頁簡介或講稿等。

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表示,今年甲部的聆聽考核,講者語速適中,亦沒特別口音,有較多選擇題(MC)及填充題,需以較完整句子作答的長題目減少,去年有10題,今年僅4題,考生因串錯字失分的機率大減,整體而言較去年簡單。該校英文科助理主任彭小靜稱,留意到大部分選擇題需選兩個答案,全對才有分,錄音中講者亦沒直接陳述答案,需考生自行理解,故仍有挑戰。

B1卷最後一題僅需填表

至於涉及寫作的乙部,考生須選答較淺的B1卷或較深的B2卷,各有3條寫作題,鄧稱B2卷程度與去年相若,B1卷則較易,以往3條寫作題的難度均由淺入深,但今年B1卷罕見於最後一題只要求考生填表,毋須撰寫完整文章,難度大減。但她留意到,表格內容大多需從錄音理解,考生不能照抄資料,對聆聽能力較弱考生有難度,但由於毋須撰寫句子,文法出錯風險較低。

鄧認為,今年甲部及乙部卷一較去年簡單,但能力較弱考生若想取得最高的第4級成績需取得滿分,故「衝四」仍有難度,但至少較易合格,取得第3級成績。

位於石硤尾的廠商會中學昨有約110名考生,5名考生需到特別室應考,其中3人因收音機接收不良,2人因遲到未能進入原定試場。

考生盧同學選答B1卷,他說原以為不夠時間完成3條題目,對最後一題只需填表感驚喜,最後只花5分鐘完成,尚有10分鐘檢查,認為今年卷三整體較去年容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