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吳錦祥﹕士可殺 不可辱

[2014.09.07] 發表
多番邀請下,吳錦祥終於願意拍照,他更主動建議在中大的民主女神像前留影,「因為無六四,我係唔會返香港」。(余俊亮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醫生吳錦祥算是十子中低調的一員,但朋友已經溫馨提醒「小心齱v,因有人已獲知其往返內地的行蹤,但他繼續兩地跑,「唔相信佢會拉我坐監」。一張鐵嘴再批評政改如何不尊重港人,吳錦祥受不了侮辱,但他承認佔中「策略失敗論」,更說「聽日去佔中係『嶓as』(無用)」,因為佔中應是殺手寣A應是迫使議員否決落閘方案的群眾壓力。

被提醒「小心齱v 行蹤被掌握

記者邀約訪問,吳錦祥堅持低調,不願面談,只接受電話訪問。問參與佔中帶來的壓力,他說:「電話可能勾鷜u。」記者詫異,吳語帶輕鬆地解釋,他閒時會到深圳打乒乓、唱粵曲,有一日,一名與內地有聯繫人士透過吳的朋友提醒這出位醫生要「小心齱B醒目齱v,「人]知道你幾時上去打波、唱粵曲」。以往過境,他總會帶一份本地報紙,今天行李已無油墨影蹤。「係唔准入口的報紙,無謂畀excuse(藉口)人。佢未必係捉你,留難你都唔值得啦。」他不擔心人身安全,也不怕黑材料。「佢有幾多黑材料就咱X蟆捸A民主運動我由美國做到香港,file有幾呎厚。」

掏出「文件夾」,可見吳錦祥是硬漢,1989年六四後由美國回流香港,協助黃雀行動,擔保民運人士在美國申領學生簽證,認識了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牧師。94年創立「香港人權監察」組識,當了兩屆主席,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今日徐少驊退出,被批評背叛,他不同意,猜測前伙伴受壓。「犧牲唔過有咩錯呢?唔係個個都無牽無掛,我]呢囍扆限囍P,我上魕丑A無咩恐懼。」吳持有美國護照作「護身符」,太太支持他佔中,兒子定居夏威夷。醫務所專營化驗生意,沒有病人,客人都是醫生,的確沒大包袱。

創辦人權監察 感無包袱堅持抗爭

嘴巴勇武,吳卻說,「聽日去佔中係『嶓as』,呢個動員無作用。」他認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策略失敗論」,因佔中已經無法爭取真普選,但他相信,「佔中是最後的殺手寣A唔畀糖衣毒藥在立法會通過」,所以主張不應該過早佔中,愈接近表決,作用愈大。只是佔中坐下來,政改攆出去,中港關係見低潮,吳錦祥也嘆一句,「(特首)梁振英講得琚A激情之後點呢?要香港人自己搵答案。」

如今看茪H大常委方案,只有「條氣唔順」。他心知肚明,即使商討多兩個月,結果一樣。但中央政府未曾對話,已經落閘,「呢樣最曳,唔尊重香港人。我係老闆,同你講多都摰臐v。訪問後,他發了一則信息給記者,「最後想講一句話:士可殺,不可辱。」

更多港聞
女傭如廁 兩歲童攀窗跌死
【明報專訊】本港個半月內發生第二宗幼童攀窗墮樓死亡家居意外。一名兩歲半尼泊爾籍女童,昨於油麻地唐樓寓所內,在無人看管情G下,疑把梳化當腳踏,...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再發生幼童攀窗墮斃悲劇,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何愛珠提醒家長,剛學會步行的幼童有一定活動能力,對身邊一切事物感到好奇,卻不知何... 詳情
貨櫃泄二氧化硫 百消防通宵處理
【明報專訊】昂船洲一艘貨船上的貨櫃,前日發生泄漏二氧化硫事件,由於氣體具刺激性及可致命,消防員須穿上全套保護衣通宵處理。事發時,涉事貨櫃突然... 詳情
半島嘉麟樓奶黃月熱量最高
【明報專訊】明日便是中秋節,不少市民已準備各式月餅在賞月時刻品嘗,但要小心攝取過量熱量、糖和脂肪。本報檢視九大品牌共14款奶黃月餅和雙黃白蓮...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喜歡於中秋節煮一桌好菜一家團聚,適逢中秋節起就是吃大閘蟹的季節,桌上亦少不了清蒸大閘蟹。香港營養學會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指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