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長集會促教師復工
子女留學變失學 華裔家長怒吼

[2014.09.08] 發表
逾百學生和家長在溫市中心抗議。留學生家長希望高額付出換來平等回報。(呂寒攝)

【明報專訊】本來開學日今日進入第二周,但教師罷課工潮仍無解決[象。一個名為「卑詩省家長聯盟」的組織昨日在溫市中心集會抗議本省教師罷工行為,逾百名家長手持標語,高呼口號,指責卑詩教師聯會(BCTF)為求自身利益不顧教育大局,要求所有教師立即復工,支持政府解僱所有頑固罷工教師。

昨日在現場抗議的人士大部分是華裔。活動發起人劉祖軍表示,無論政府與教聯之間目前存在何種無法談攏的問題,都不應以犧牲孩子受教育的權利來做為談判籌碼,變相為自身、為工會組織謀取利益。如果本國法律和政府認為罷工屬於教師的基本人權,理應受到保護,那麼孩子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又應該如何解釋和保護?教師應立即復工,家長自然會站在教師一邊,為他們爭取合理的利益。

參與集會的學生家長孔祥魯指出,抗議活動想要向教師傳遞一個信息,不要以孩子做為藉口,發動罷工為組織上層爭取一己私利。他相信,本省大部分教師還是希望盡快復工的,只是教師聯會內部某些人從中作梗,利用大家對教師和孩子的同情,持續罷工,令人憤怒。

帶女兒來參加抗議活動的張先生說,自己是新移民,剛到本地就碰上教師罷工,女兒Aurora開學無課可上。他並不是支持哪一方,但為人師表,遇見問題就罷工,又口口聲聲說為了孩子,如何可教育下一代。現在,孩子們已形成一種觀念,遇見解決不了的事情就罷工,這是一種不好的示範,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抗議活動中亦有不少小留學生的家長,她們花數萬元讓孩子們來加拿大接受教育,自己還要在本地陪讀,不能工作,沒想到來了之後卻發現沒課上,這是加拿大政府在中國宣傳自身教育系統時沒有提及的,令人非常失望,她們只是希望教師盡快復工,如果再無結果,只能寄望校區退費給她們,帶孩子回國上學。

從北京來在本地讀中學的Apirl和從四川來的Jolin都在抗議現場,她們希望有人關注留學生沒課上的情況,加國政府不能這樣賺了父母辛苦血汗錢就不管不顧,一句「罷工也沒辦法」,就把她們打發了。她們傷心的表示,小留學生無依無靠,學費、生活費昂貴,卻無法得到上課保證。

昨日已有一名白人教師路過現場,就相關問題向華裔家長表示自身看法,雙方意見不合,該名白人教師被華裔家長怒斥「Bull shit」(胡說八道),雙方不歡而散。

之前一項在本地華人社區進行的,名為「誰該對教師罷工負責」的調查顯示,39.2%人士認為是教聯,只有3.85%認為是政府,另外44.23%認為雙方都該負責。

更多要聞一
溫教局主席﹕省府拒仲裁令人失望
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Patti Bacchus)指,省府拒絕卑詩教師聯會提出雙方進行「有約束力仲裁」(Binding Arbitrati... 詳情
三角洲為國際生安排戶外活動
新學年開學無期,除了本地學生受影響外,報名到來讀書的國際學生亦受到影響。三角洲校區已為國際學生安排更多戶外活動,暫時代替正常的上課。 ... 詳情
學聯罷課 「佔中視乎情緒」
【明報專訊】在香港,學聯宣布9月22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成為第一波公民抗爭。學聯表明,罷課不限於大專院校,大專生將走進社區設立街站、... 詳情
愛國校不准罷課 撐佔中家長:學習不止課堂
學聯發起9?22大專罷課,學民思潮表明會呼籲中學生響應。然而,愛國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已表明不容許學生以申請事假方式罷課,若學生執意參加,... 詳情
戴耀廷:假普選助重推23條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假普選比沒有普選惡果更大,因假普選下的特首由一人一票產生,可挾「虛假認受性」之名立法或推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