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鉅源否認扮投資轉賄款
稱「朋友」讚酒筲箕 被追問認「我個仔」

[2014.10.22] 發表
陳鉅源(圖)強調2005年6月應郭炳江要求轉帳1080萬元給許仕仁,清還顧問費用,只為向郭炳湘隱瞞,轉帳時透過本票和支票等方法,可供追查,並無可疑。(李紹昌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利益案,新地執董陳鉅源昨繼續接受控方盤問。他否認向關雄生輸送1200萬元以賄賂許仕仁,強調與關雄生簽訂投資協議,希望收購「酒筲箕」股份。他曾親身到門市「研究」,更表示有朋友讚好產品。他被多番追問下指「朋友」正是其兒子。

被告陳鉅源(68歲)接受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盤問,被指於2007年11月與關雄生(63歲)簽訂1200萬元投資協議,實為虛假合約,用以解釋二人向許仕仁(66歲)提供賄款。陳對此否認,自言曾化身顧客研究產品。他說「售貨員答案係最準」,走訪十多家商舖向售貨員查詢,又稱「好多國內飲酒朋友,同香港有曭B友」皆讚賞產品。

Perry要求陳列舉一名讚好酒筲箕的朋友,陳答道:「唔想講。但你逼我講,我講,係我個仔。」陳指兒子的朋友喜歡到蘭桂坊飲酒作樂,兒子在某次隨朋友前去喝酒時曾使用產品,向陳表示稱效果良好。

控方:投資協議沒提酒筲箕

Perry質疑陳與關簽訂的投資協議,內容僅指關擔任投資經理,代表陳名下海外公司Longally Inc.投資私人公司,從沒有提及酒筲箕,或生產及銷售酒筲箕的群策發展或群力企業。陳表示與關自07年8月洽談合作,「大家都明白講緊乜洁v。他一心購入酒筲箕的股份被關拒絕,但認為股份將成囊中物。陳知道關需要資金周轉,遂提供資金並同意讓他暫時使用,「好有把握,6至9個月佢一定要賣酒筲箕畀我」。他又說,關當時稱正與他人接洽,令他因為「有競爭對手」而感壓力。陳補充,合約於2012年11月完結,但他於同年3月被捕,律師建議他暫不要向關追問款項詳情。

控方亦指陳於05年6月底,協助郭炳江(63歲)轉款1080萬元予許。陳強烈否認,認為轉款並無可疑,更指各人使用支票轉款,必然可以被追查。他更以郭炳湘被綁架一事為例,指千萬元對於郭氏而言,不是大數目,「我親眼睇,一兩個鐘之內,6億元都咧魽v。

【案件編號:HCCC98/13】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內地漢持偽造的廉署人員證件來港,卻將假證遺留的士上,被揭發管有虛假文書。他早前承認控罪,主任裁判官昨裁決時稱,被告在明知會令人誤...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昨強烈勸喻無芋A因無豕潃虓s聞節目被投訴受訪者言論不準確,通訊局裁定無言摹蘑合理措施確保節目公正準確地報道,違反通訊局守... 詳情
同志遊行 周一嶽任大使
【明報專訊】多個支持同性戀團體發起11月18日舉行大遊行,路線由維園出發,計劃遊行至金鐘添馬公園集會。今年主辦單位邀得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擔任其... 詳情
內地船涉非法拖網電魚
【明報專訊】水警及漁護署前日在西貢果洲群島對開海域截獲一艘涉嫌非法拖網捕魚的內地漁船,拘捕12名內地男子,懷疑他們利用帶電魚網於海H拖挖以增...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報業評議會發出聲明,譴責近日圍堵《蘋果日報》和攻擊其網站的行為,要求執法機關協助有效解決問題。 要求執法機關有效解決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