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兩軍防「顏色革命」?

[2014.10.22] 發表

上周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率高規格將領團訪華,受到中方高規格接待,先後會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防部長常萬全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這是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派特使、越共中央第五號人物黎鴻英訪華後,中越又一次高層接觸,與同期總理李克強與越南總理阮晉勇在意大利米蘭亞歐峰會的禮節性會晤相較,兩國軍方在北京的會晤更具實質意義,在香港「佔中」如火如荼的當下,中越軍方達成「為鞏固兩國共產黨執政地位」的共識,更加耐人尋味。

越南NGO撐佔中反專政

中越關係的緩和,當然首先是中方將中海油的981號鑽井平台撤出了爭議海域,其次是越南當前經濟不順,民心不穩,高層黨(親華的阮富仲)政(親美的阮晉勇)矛盾尖銳,導致社會上自由化呼聲高漲,今次香港「佔中」,越南國內亦有數十個NGO出聲力撐,並呼籲河內高層放棄一黨專政,令越共政權感受威脅。

雖然對華強硬換來了美國的軍售解禁,也可暫時紓緩國內矛盾,轉移視線,但越共始終知道美國是國內自由派的後台,改變越共一黨專政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前一段排華騷亂令越共嗅到「顏色革命」的味道,而且美國在經濟上對越南是有心無力。而中國,用范長龍的話說,「鄰國是搬不走的」。

會晤共識保共產黨地位

越軍從抗法戰爭起就由解放軍協助創建,從編制到軍服,都是仿效中國,始終是越南一股親華勢力。身兼越共中央軍委副書記的馮光青此次訪華,顯然是受阮富仲派遣,中越兩軍達成的3點共識中,第2點就是「為鞏固兩國共產黨執政地位,維護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提供堅強保障」,范長龍更直言,中越兩軍在維護和發展兩國關係上「負有重要責任和歷史擔當」,「要始終貢獻正能量,管控好部隊,不說傷害兩國人民感情的話,不做影響兩國關係大局的事」。越軍在河內高層政爭中作用幾何,很快可見分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部昨日公布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9月份空氣質... 詳情
京霧霾嚇人 新人戴口罩接吻拍婚照
【明報專訊】北京近期天氣欠佳,再次出現嚴重霧霾,到處灰濛濛一片,網絡近日就流傳相當出位的結婚照,相中的新人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與伴郎伴娘團... 詳情
昆明常務副市長落馬
【明報專訊】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通報,昆明市常務副市長李喜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52歲的李喜負責昆明市的財政、稅收、人事及招商...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後,據中紀委網站報道,聚芳園、雲溪、唐韻(明珠樓)和品雲軒這4間萬慶良經常... 詳情
網傳婦產後亡 家屬醫院維權遭警毆
【明報專訊】網絡流傳廣東一名孕婦於上月10日在東莞長安醫院剖腹誕下一對雙胞胎後,被推進病房休養半小時,始被發現子宮大量出血,隨後被轉送東莞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