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盼官「有魄力」拆民主路障
周永康倡林鄭辭職製造壓力

[2014.10.22] 發表
學聯5名代表梁麗幗(左二起)、鍾耀華、周永康、岑敖暉、羅冠聰昨日在與政府官員對話後會見記者,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左一)與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右一)亦有現身。周永康形容政府提出「虛招」,撤離遙遙無期,亦未知道會否有另一輪對話。(李紹昌攝)

特區官員與學聯對話針鋒相對,但未見拍^鬧翻的火爆場面,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說,學生讓出時間、學業、精神、前途、未來的自由去公民抗命,為的就是享有提名權、選舉權、被選舉權,但港府多日來首個回應就是希望學生「袋住先」,「我想問,難道香港人、年輕人作出的讓步還不夠多嗎?」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政改核心問題是官員堵住香港的政制道路,冀官員拿出氣魄和承擔,拆除路障,讓民主在香港扎根。周永康周三稱,官員若有政治魄力,應押上政治前途,如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辭職,可以製造政治壓力。

周永康周三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昨日政府提出的民情報告,是治標不治本,不是佔領行動下台階。周永康指官員未有交代報告的作用、目的及何時遞交,認為民情報告與有憲制效力、可以改變人大常委會框架的報告是兩回事。他認為,政府踏出了半步,態度上是希望解決問題,但提出的解決方案不蚚隞琚A治標不治本,沒有針對當前問題。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開場白便請學生顧全大局,帶頭呼籲市民回家;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總結發言時引述有旺角學生稱「行得出來旺角,預髐中l彈」。周質疑,怎樣的政府、社會,會令新一代願意寧願承擔「中彈」的風險站出來。

林鄭月娥說,無論學生「理想幾崇高,也應以合法合情合理爭取」,指佔領者長期霸佔街道,只會破壞社會秩序,影響市民生活及生計。她又說:「同學自己可以和平有序地有公民意識地去示威,我們也稍微肯定,但畢竟這些都是違法行為,希望同學在爭取民主的同時,也要堅持法治,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都不保的話,會危害香港前途。」

周永康:政府最能叫市民回家

周永康稱,運動不止年輕一代發起,若官員到佔領區走一轉,會發覺「老中青」都在,「最能令香港人回家的,就是特區政府」。岑敖暉並談到自我犧牲精神,指學生願意多次被捕,甚至留案底、坐監,有人被警棍扑到頭破血流,仍堅守街頭,為的是爭取基本權利。他說法治核心內容保障人的基本權利,促請特區官員不要把政治問題包裝成法律問題,不要再帶港人「遊花園」。

對話中,雙方都強調爭取最大程度民主,但政府批評學生爭取民主的手法。林鄭月娥質疑,人大的決定後,指提名程序過緊,是「見仁見智」,認為與其消極抵制甚至採取放棄態度,何不發揮創意,積極提高選舉制度整體民主成分、透明度和競爭性。

周永康引述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外媒訪問,質疑梁冀透過提委會,把香港低於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人口排除在外,「政府及提委會是否想特首候選人繼續為財閥把關?按梁振英說法,100萬的香港人權利被剝奪,難道世世代代都要做二等公民?」周永康指公民提名和廢除功能組別是社會共識,冀官員「有魄力」,把兩者納入未來政制發展方向,他說,「政府官員是民主英雄還是歷史罪人」,港人「拭目以待」。

律政司長袁國強以制訂最低工資比喻政改,指若當初堅持最低工資訂定於50元,令制度拉倒,現在能否設立最低工資會是疑問。周永康總結時,反駁稱30元的最低工資,最少能令港人尊嚴得到最基本保障,但港人政治權利不平等,若要「硬食」決議,是關乎尊嚴問題。

更多要聞二
泛民批平台只談2017後安排
學聯與官員對話雖與解決佔領事件還有一段距離,惟建制及泛民黨派也認同,昨日的對話至少未令事件升溫或惡化。對於港府提出設立政改多方平台溝通及向中... 詳情
兩問學聯惹懷疑 鄭國漢:無人要求
會談主持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圖)昨在會談展開前指自己不是調解人,也不是不同觀點的仲裁人,其角色只是要令對話有序、有效地舉行,但他昨日在會上... 詳情
佔旺降溫 警空前放鬆擔凳坐
學聯和香港政府昨日的「世紀對話」結束後,警方一度在佔旺區大幅增兵,令氣氛一度緊張。不過,後來警方一反常態,搬出多張膠凳放在「火線」上,讓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