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助教救回心臟病發學員
1分鐘內與練跑醫護合力急救

[2014.11.16] 發表
長跑助教鄭耀達認同教練所言,救回一命有茪悎犰a利人和,若是救護人員、傷者和心臟去顫器之間距離遠一點,救人途中多花數十秒,當事人便可能沒法救回。(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時興跑步,人人道「跑步有益身心」,運動場、緩跑徑上擠滿人群。31歲長跑助教鄭耀達卻在運動場上,目睹學生跑步後心臟病發倒下的一幕,「天時地利人和」下,他和另外兩名醫護跑友合作,救回已無生命[象的學員。

加入警隊7年的阿達,因熱愛跑步而加入跑會並兼任助教。正式學習長跑技巧4年的他,兩度遇上跑友心臟病發。他說,在跑道上心臟病發暈倒的人不少,自己曾見一名跑友心臟病發而在沐浴間暈倒,最終返魂乏術。

旁人可能以為阿達身為警員,因為工作對死亡已不以為意,他卻是「看見別人死亡,不會沒有感覺」,今年8月28日晚上遇到有人長跑後昏倒,「咁埋身是第一次」。

已無脈搏 急取心臟去顫器

當日阿達作為助教,在香港仔運動場指導長跑班上首課,學生正作2.4公里跑,測試長跑速度,阿達憶述一名年約40歲、素有長跑經驗的學生Steven剛跑過測試的終點不久,「上一秒還在看手表計時,下一秒就暈倒在地上,沒什麼徵兆」,約在20米外觀察的阿達趕到,發現Steven脈搏停頓、瞳孔放大,已失去知覺。

平日工作不時需要處理刀傷、擦傷等皮外傷的阿達說,目睹有人在面前昏倒情G較少,當下有一點緊張,腦內只想荂u應該怎麼辦?」完成初步檢查後,阿達的朋友醫生文先生,以及不相識的休班救護員陳先生,相繼在1分鐘內趕到協助,醫生負責心外壓,救護員負責人工呼吸,阿達則為Steven鬆開衣服、脫下腰帶,見勢色不對又跑去取心臟去顫器。他為Steven貼上電極片和操作去顫器,幸而經電擊後Steven回復脈搏,由阿達護送到律敦治醫院。經過心臟手術及個多月的休養,Steven已可上班和重拾長跑樂趣。

事後回想,阿達認同教練所言,救回一命有茪悎犰a利人和,「在1分鐘內有3位有經驗的救護人員到場護理傷者,而Steven暈倒的位置也接近心臟去顫器存放處」,否則未必可以救回Steven。

獲「好人好事」大獎嘉許

阿達、文醫生及陳先生的義舉,今日得到馬拉松訓練中心的第一屆「好人好事」大獎嘉許。阿達說,生命來得不易,現時指導時總會留心學生狀況,囑咐學生量力而為,又呼籲其他跑步者多做身體檢查,防患未然。

明報記者 黎芷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八鄉錦上路昨發生貨車撞斃途人奪命車禍。一名18歲青年在交通燈位過馬路期間,遭駛至密斗貨車撞至拋飛約10米重傷昏迷,現場遺下大灘血... 詳情
何大一分享戰愛滋歷程  「信念決定未來」
【明報專訊】第五屆「NU SKIN 大師趨勢論壇」香港站昨於亞洲博覽館揭幕,論壇今年由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教授以「信念決定未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