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罰單全年近18億元

[2015.01.03] 發表
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實施價格壟斷被處罰款2.4億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反壟斷」三字毫無疑問是2014年中國經濟的熱點詞之一:全年反壟斷所開罰單粗略計算已接近18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歷史紀錄;平治、奧迪、高通、微軟等外資巨頭在中國政府強力的反壟斷執法下紛紛折戟;茅台、五糧液、聯通等國內企業也未能倖免。和往年不同,今年反壟斷執法打出了「組合拳」,產業鏈上所有環節都被調查,企業各種壟斷行為,無論是橫向壟斷、縱向壟斷,還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都遭到查處。

明年將發力破行政壟斷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29日指出,2015年將是中國《反壟斷法》誕生的第七個年頭。業內人士認為,2015年執法部門的工作重心將向加強競爭合規監督和破除行政性壟斷轉移。打破原有體制下政府和企業之間管理格局,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新型政府和市場關係,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將是最終目的。

2014年,中國反壟斷調查在多個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的重點行業均有所行動。自年初開始,國家發改委針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打響2014年反壟斷的第一槍。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還對汽車行業出手更是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全產業鏈反壟斷行動。

執法機構確認包括奧迪、平治在內的多家知名車企存在橫向限制、縱向限制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涉嫌壟斷行為。8月,發改委針對汽車市場壟斷亂象,接連開出罰單:湖北武漢4家寶馬經銷商被罰162萬元;日本精工等12家零部件或軸承企業被罰款合計約12.4億元;一汽-大眾被罰2.4858億元,湖北鼎傑等8家奧迪經銷商被罰款共計2,996萬元;浙江保險業因制定統一的商業車險代理手續費也被罰1.1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趙本山調侃家藏20噸黃金傳聞
【明報專訊】日前盛傳被捕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一級演員趙本山元旦露面並登台演出,主動回應面對被抓、被查,甚至家中被搜出20噸黃金等傳聞,他調侃...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醫院協會人體器官獲取組織聯盟主席黃潔夫宣布,從今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將... 詳情
【明報專訊】還有1個多月就要過農曆新年,不少店家開始宣傳促銷除夕的年夜飯,重慶那紅醇老火鍋也不例外,開出1桌16人、每桌8道菜、定價5萬88... 詳情
軍官借車偷離營 回程撞車燒死
【明報專訊】海軍西嶼雷達站副站長郭士豪上尉1日晚11時半向下屬借車後不假離營,2日清晨6時許開車回澎湖營區時,失控逆向衝撞路旁紐澤西護欄而火... 詳情
朱:錯誤政策 讓黨背離民心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補選第二場政見說明會2日上午在桃園市舉行。新北市長朱立倫回到故鄉面對滿場的支持者,將炮口指向中央政府執政不力。他直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